點對眼藥水 這幾個步驟很重要

不同類型的眼用藥有不同的操作使用方式,何時須點、點些什麼、點在什麼位置上較有效?需正確瞭解才不會浪費藥物又能改善眼睛不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吳旻哲藥師表示,不同類型的眼用藥,如:溶液劑、懸浮液、凝膠或藥膏,停留在眼睛的時間不同,使用懸浮液時,要先搖晃藥瓶10下左右,確保每次滴入的眼藥水濃度均勻,才能發揮作用。

正確使用眼藥水的步驟 
使用眼藥水要先將雙手洗乾淨,頭部可向後仰或仰臥,眼睛向上看,將下眼瞼往下拉呈現袋狀,再依據藥袋上指示的藥水滴數滴入,接著輕閉眼睛,並緩慢轉動眼球,使藥水均勻分布在眼角膜上,此時也可輕輕按壓眼睛內側靠近鼻子的地方,避免藥水從鼻淚管流出。記得不要頻繁眨眼睛或緊閉雙眼,以免擠出藥液影響療效。眼用藥的瓶口請避免跟眼瞼、睫毛、手指等地方接觸,也不要使用任何東西擦拭。在打開瓶蓋之後,瓶蓋須橫向放於乾淨桌面或乾淨的衛生紙上,勿將瓶蓋立直於桌面,或瓶蓋口朝上放置。

點眼藥膏 建議睡前使用較理想
點眼藥膏的方式與點眼藥水大致相同,在下眼瞼內,擠入約0.5至1公分長的藥膏,接著需要輕閉眼睛1到3分鐘,一樣緩慢的轉動眼球,但是點藥後會有短暫的視力模糊,在睡前使用較理想。

一次使用二種以上藥水 建議間隔5分鐘
如果同時間點兩種以上的眼用藥,沒有辦法一次吸收完全,而點眼藥水或眼藥膏的先後順序,也會影響到吸收效果。若同時要點兩種以上的眼藥水或眼藥膏,建議每種品項間隔至少5分鐘,先使用藥水、懸浮液、凝膠,最後再使用藥膏。

眼藥可儲存於室溫或冰箱 勿至於車內或冷凍庫
存放眼用藥時,不可放在貼身的口袋或車上,以免因溫度升高影響藥效。眼用藥適合存放在陰涼處,並避免太陽直曬。有些藥物會註明須存放在冰箱中,一般所謂的冰箱存放為冷藏(攝氏2-8度C),千萬不可放在冷凍庫,否則藥品可能會變質失去療效。當您從冰箱拿出藥品時,可先放在手掌上回溫,避免將冰冷的藥水滴入眼睛時,產生不適。

眼用藥打開後,保存期限為1個月,或該次療程結束即可丟棄,建議可以在瓶身空白處寫上開封日期,若1個月後沒有用完,務必要把眼用藥丟棄,不要再使用。勿用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的眼藥。戴隱形眼鏡時勿點眼藥,除非經醫生允許。點完眼藥若有不適反應,應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