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太空跨界合作! 質子治療機助太空測試

質子治療不僅可醫治癌症,還可測量衛星元件!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日前宣布與國研院太空中心合作,提供質子治療實驗室,模擬太空高能質子的環境,協助太空電子元件的抗輻射測試。國研院太空中心林俊良主任表示,太空中的高能質子會破壞衛星的精密電子元件,最好先模擬類似太空的險峻環境先行測試,挑選最具抗輻射的電子元件。

質子治療中心造福癌友 更可模擬太空環境

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介紹,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2015年開幕以來,累積服務2千多名病人,當初設立宗旨除醫療服務,更兼顧全方位研究,當時由長庚醫院和長庚大學成立放射科學研究院,從事放射物理、生物等研究,耗資1億成立粒子物理暨放射核心實驗室。

質子治療照射是在腫瘤處釋放能量傷害癌細胞,但在穿越的路徑上能量較低,且腫瘤後部位也不殘留輻射量,可以精準打擊癌細胞,並降低正常組織輻射劑量及副作用,可應用肝癌、肺癌、腦癌、食道癌、頭頸癌等。

洪志宏提到,太空領域是國家發展重點,長庚與太空中心接洽後發現,質子中心可在太空領域做出貢獻。他解釋,太空看似寂靜無塵,其實充滿各種粒子會破壞太空儀器的電子元件,因此升空前需測試,「過去要送去美國測試,費錢耗力,如今國內實驗室可提供服務,協助太空和半導體產業發展。」

台製衛星升空 抗輻射測試至為關鍵

林俊良解釋,衛星要送到太空前會經過地球周邊的能量帶,當中有很多游離的質子跟中子,輕則改變電子元件的信號造成失常,需重新開機恢復運作;重則損壞電子零件,衛星最終因而無法執行任務。「雖然電子元件都有降低輻射影響的保護設計,但最好的策略為模擬類似太空的險峻環境先行測試,挑選出具抗幅射的電子元件,才能保證衛星在太空中正確可靠的執行太空任務。」

日前福衛7號升空感動不少台灣民眾,林俊良透露,未來升空的福衛8號,就會使用長庚實驗認證的電子元件,並進一步協助台灣航太進入世界產業鏈。

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 提升IC產業

林口長庚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主任林倩伃說,林口長庚質子中心於2012年建置完成,一台迴旋加速器配置前4間為臨床治療室,2015年以來治療患2千多位病患。第5間實驗室則配置為照射實驗室,已於今年7月已通過高強度輻射設施使用許可認證,將用於太空測測試。

針對該實驗室配置,林倩伃說明,「是由迴旋加速器提供的質子射束進入後,可經由切換磁鐵選擇要使用的粒子射束,另有四極磁鐵主要是使質子聚焦。」

長庚大學醫學物理研究中心趙自強主任補充,該實驗室在未來3年執行超過135小時的測試。他強調,「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更可提供地面、高山、飛行高度的微電子抗輻射測試,在物聯網、車用裝置、醫療電子的可靠度提升也有很大助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