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不孤單! 台日攜手打造青銀共生園區

搭上「青銀共生」潮流,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宣布「中正教學長照智慧健康青銀共生園區」正式啟動,並與日本奈良ELYSION集團簽署台日合作計畫。中正大學副校長暨高齡研究基地總召集人郝鳳鳴表示,將引進日本優質、人性化且重視尊嚴的高齡照護科技與模式。

青銀共生 汲取日本照護經驗

郝鳳鳴指出,青銀園計畫將整合「長照教學、青銀共生、中日合資、智慧科技、健康養生」五大主軸。引進日本優質、提供中正大學師生實驗場域,實際應用與驗收高齡研究成果。嘉義地區高齡化嚴重,未來3年將設置首座示範據點,並在雲嘉南地區拓展衛星據點,藉由汲取日方照護醫療經驗與挹注中正大學教育資源,解決台灣長照問題,幫助高齡者能健康、快樂面對老年生活。

高齡人口攀升 高齡運動處方不可少

郝鳳鳴強調,台灣從高齡到超高齡社會的速度在亞洲地區已是前段班的國家,在長者照護機制方面,專業醫學介入相當重要。中正大學邀請台灣長照醫學會一同參與青銀園計畫,針對年長者常見的肥胖型肌少症,以及肌力衰弱症侯群,共同開發高齡運動處方APP,並打造高齡長輩專屬的專業健身房。

讓產業變成福祉 打造友善高齡社會

「不是把福祉變成產業,而是讓產業往福祉化的方向前進。」奈良集團社長高橋浩治說,日本在2000年即啟動長照保險,產業也意識到高齡化現象而調整,花了10年進行長照基礎建設,他同樣期許高齡化趨勢的嘉義縣市,對如何迎接高齡社會,能成為未來的最佳典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