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D電影容易暈 雙眼訓練遊戲有助改善

看3D電影時常感到看不清楚,且有頭暈的感覺嗎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眼科醫師孫普能表示,立體視覺發育不完整,恐有弱視的問題,初期的研究已證實,成年人可透過兩週的雙眼訓練,有效提升立體感,就連對弱視眼的視力也有所幫助。

立體視覺發育不完整 日後恐有弱視

孫普能表示,雙眼立體感是指兩眼共同注視一個物體時,能有三度空間感,可以判斷物體的遠近深淺及距離,一般而言,嬰兒大約在18個月大時立體視覺會發育完成,除非因其他因素,導致兩眼不能同時看到清晰影像,這時就會使得立體視覺發育不完整,且通常日後也恐有弱視的問題產生。

透過VR虛擬實境眼鏡 訓練立體視覺

在過去,對於弱視的治療,會透過遮眼及弱視訓練來改善視力,但不僅對立體視覺卻沒有太大幫助,尤其滿8歲以上者幾乎無效;孫普能醫師指出,最近幾年的研究發現其實不然,像這幾年發展的雙眼訓練,就是透過紅/藍色眼鏡或VR虛擬實境眼鏡,並配合特製程式來同時訓練雙眼。

兩週雙眼訓練 有效提升立體感

孫普能醫師進一步解釋,初期的研究已證實,成年人可透過兩週的雙眼訓練,有效提升立體感,就連對弱視眼的視力也有所幫助,但對於成年人視力則改善有限,不過目前雙眼訓練還沒正式引進國內,民眾若想訓練雙眼,可透過網路上,像是使用紅/藍色眼鏡的俄羅斯方塊、使用VR眼鏡的虛擬現實遊戲等手機遊戲,嘗試訓練看看。

 不過立體感差的成年人,訓練上應以每天半小時,每週五天,為期兩週為主,有助於看3D電影時能更清楚,減緩頭暈情況;孫普能醫師呼籲,但若是小孩有類似情況,則不建議自行使用訓練遊戲,應先給眼科醫師檢查治療較佳,以免對眼睛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