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黃金原則 產婦開心坐月子

許多產婦坐月子時,都會遵循傳統觀念,不能洗澡、洗頭,以免因受涼造成日後身體不適等問題,台南婦兒安婦幼中心醫療院長陳祥君指出,只要把握黃金原則,產後照常洗澡、洗頭,不但能幫助全身增加血液循環,還能加快新陳代謝和解除疲勞。

室溫維持25至28度 避免吹到冷氣風

陳祥君表示,過去生活條件較差,無法良好控制水溫和室溫,加上水源多來自自家井水等,導致容易不慎使用不乾淨的水清洗傷口造成感染,隨著醫療資訊進步,其實只要把握黃金原則,產後照常洗澡、洗頭,不但能幫助全身增加血液循環,還能加快新陳代謝和解除疲勞。

何謂黃金原則,就是室溫、衣著以及睡眠三部分;無論是夏天或冬天,坐月子產婦均需開空調讓室溫維持在攝氏25至28度,且保持空氣流通,避免直接吹到冷氣或電扇,另外,在衣著部分,除了要勤洗勤換,洗淨後應放在太陽下曝曬消毒,且材質最好選擇寬鬆,睡覺時記得要穿上襪子保暖小腿,避免半夜抽筋。在睡眠上,應把握修復體內細胞讓身體恢復活力最重要的階段,也就是晚上12點到凌晨4點,透過此階段熟睡才能幫助恢復元氣。

寶寶愛哭鬧 找出原因就能順利安撫  

除了好好坐月子,養足精神,面對安撫寶寶上,父母們也不用太焦慮,只要瞭解寶寶常見的哭鬧原因,就能分辨寶寶的需求;陳祥君醫師表示,像是寶寶若抱起來時,四處找尋乳房,就表示他可能餓了,這時就可以繼續餵,另外,剛出生的寶寶因容易受外界環境刺激過量而崩潰大哭,這時應多重視寶寶睡眠,或抱著寶寶走動,有助於安撫寶寶哭鬧情緒。

寶寶哭鬧不休 父母應先仔細觀察

陳祥君醫師進一步說明,當寶寶哭鬧不休時,父母可仔細觀察寶寶,看是否是尿布濕了、太冷或太熱、皮膚乾燥發癢等因素,這時可以立即更換尿布外,也可摸摸寶寶的背部或肚子,看看他是否過熱或過冷。

陳祥君說,寶寶未滿四個月之前,因腸壁神經發育不成熟,容易出現腸絞痛,尤其晚上會發生反覆發作的哭鬧,一般開始為3週大時,是導致3個月內嬰兒哭鬧不安且睡不安穩最常見的原因。掌握判斷腸絞痛的333規則:一天哭超過3小時、一個星期超過3天以及時間超過3個星期,且加上寶寶食慾正常,沒有合併其他問題,就可能是腸絞痛引起。這時爸媽就應考慮是否餵奶的方式不正確、奶嘴的口徑太大,拍打嗝方式不對等因素;陳祥君提醒父母,可在寶寶肚臍周圍塗抹嬰兒脹氣膏,並順時鐘腹部按摩,或將嬰兒包裹起來可以增加安全感等安撫方式。萬一還是找不出寶寶哭泣原因、或安撫的方式無效時,陳醫師建議最好尋求兒科醫師協助。

資料來源:《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 暢銷新版》作者:陳祥君醫師

(文章授權:遠流出版社 )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