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刀療法 治癒頑固痠痛

人體組織因為各種原因(例如:運動傷害、重複動作、施力不當等),使各處肌肉韌帶損傷發炎,造成頑固性疼痛或久年痠痛症狀。針刀療法對於一般常見的軟組織沾黏,如媽媽手、板機指、網球肘、五十肩等療效不彰之頑固性疼痛、久年痠痛皆有特殊療效。臨床上,針刀治療的疾病不僅僅是針對人體肌肉、肌腱、神經、血管等軟組織損傷有顯著療效,甚至也有應用到內臟系統的部分疾病。

56歲吳小姐近一個月來右手大拇指以及中指掌指關節腫痛,屈伸時總有聲響以及阻滯感,經醫師診斷為「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俗稱「扳機指」,接受針刀治療後痊癒,順利回復正常的生活。

無切口、不流血、痛苦小 為中醫的微創針法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何裕鈞主任說明,小針刀是將傳統醫學的針灸「針」,和現代醫學的手術「刀」,結合為一體的新醫療工具。融合二者的特色和原理,用類似針灸的不銹鋼針,再把針尖改為刀刃狀,針柄呈現葫蘆狀,針入穴道內或骨骼肌肉間,剝開軟組織黏連病變和鬆解肌肉筋膜,治療只要數秒、不需留針即可完成。由於針具非常細,刺入時痛感非常輕微也不需麻醉,進針針孔非常小、幾乎看不出治療點,以後也不會有疤痕。病人除了感受到打針般的疼痛感外,就是類似針灸的脹、麻和酸等感覺而已。所以也稱為中醫的微創針法。

小針刀的適應症
1)各種慢性軟組織損傷黏連所致頑固性疼痛;如:滑囊炎、狹窄性腱鞘炎、肌肉和韌帶累積性損傷、五十肩、網球肘等。
2)骨質增生(骨刺)引起的痠痛;如:頸椎腰椎骨刺引起的頸部或腰部酸痛、退化性膝關節炎、創傷後關節炎、足跟痛等。
3)脊椎滑脫、頸或腰椎間盤突出、腕管狹窄造成神經受壓所產生的麻痺疼痛。
頸椎退化導致眩暈、偏頭痛、耳鳴、後頭痛等。

何主任建議,當民眾有軟組織損傷、頑固性疼痛、久年痠痛問題,可尋求中醫科醫師的專業診察、配合詳細正確的醫學診斷,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避免再受疼痛之苦。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