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因媽媽不敢產檢 美沙冬治療給勇氣

「毒癮媽媽不是壞人、犯人,也有夢想要改變,為何不給她們一個機會?」許多毒癮媽媽備受歧視,懷孕不敢產檢,孤立無援又增加生產風險。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陳娟瑜研究發現,海洛因成癮孕婦若在產前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MMT),往後產檢率可提升8%。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強調,成癮媽媽只要求助,不用擔心警察介入,鼓勵患者治療。

海洛因成癮孕婦怕被抓 畏懼產檢

陳娟瑜表示,利用台灣現有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分析約1700位個案分析發現,海洛因成癮孕婦處於社經弱勢的比例偏高(未婚為36.9%、失業為69.6%),且海洛因成癮孕婦產檢利用頻率(5.3次)遠低於社經地位相似的孕婦(8.3次),甚至近1/5懷孕過程從未使用產檢。

陳娟瑜提到,這類患者怕被抓、就醫歧視,懼怕產檢。然而,毒癮媽媽生產可能早產、低出生體重;且寶寶出生後,使用健兒門診使用次數很低,六歲前死亡率偏高。因此,產檢是協助這類族群的寶貴機會,尤其這類寶寶出生後需要高規格照護,減少新生兒戒斷綜合症。

美沙冬治療助戒毒 醫療協助不孤單

海洛因成癮後,停用會有戒斷症,影響孕婦和寶寶,甚至流產;WHO建議,孕婦不要斷然停用海洛因,需透過醫療協助。陳娟瑜指出,毒癮者其實是精神疾病,是慢性、容易復發的物質使用疾患,目前海洛因可使用美沙冬和丁基原咖因治療,減少患者對於海洛因的需求。

針對產檢利用進一步分析發現,海洛因成癮孕婦若在產前就加入美沙冬替代療法,產檢利用率將會提高約8%,若是配偶一起參與治療,則可提高至18%(1.1次),顯示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對於海洛因成癮孕婦而言,對於媽媽及胎兒都有正面的助益。

給一個機會 毒癮患者也能圓夢當媽 

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提到,有一名未成年毒癮孕婦,被男友遺棄,又被趕出家門,沒法租房子,不敢看醫師,也不敢尋求社工協助,怕孩子被帶走,「別人都說她沒能力照顧孩子,勸她墮胎;還有人說她是毒母奶,養出的孩子不健康。」這名媽媽悲痛反問,「然道我沒有當媽媽的權利嗎?」

張淑慧說,毒癮媽媽面對的悲傷,包含社會排除、歧視和汙名化,從社會、經濟、居住到孩童發展都受限,沒辦法給孩子安全未來。曾有媽媽懷孕時戒毒,竟因戒斷性不幸流產,為了孩子想嘗試改變,卻又求助無門,「為什麼不給這些媽媽一個機會?」

張淑慧呼籲,應秉持「1教」,在高中健康教育時,強調吸毒對於健康影響;並針對婦產科醫師、社工人員、大眾教育,減少毒癮媽媽汙名化;「2篩」,加強婦產科醫師辨認毒癮媽媽、新生兒戒斷症知能;「3治」給予毒癮媽媽適當治療,包含配偶和家庭照顧者的支持,鼓勵毒癮媽媽餵母奶;「4護」,在懷孕期間避免起訴或入獄,提供產檢、衛教等醫療服務,替代監禁措施,並提供產後一年持續追蹤。

毒癮媽媽安心就醫 別怕警察上門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也呼應,不要把毒癮患者當犯人,社會應以接納、保護的態度看待,並鼓勵患者向任何婦產科、成癮科醫師求助,保證絕對不會被警察逮捕,可以安心治療,後續更有經濟等問題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