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顏面劇烈的疼痛

這是一位年約二十幾歲的女性病患,初診描述數周以來,左側臉部常會劇烈疼痛,尤其是吃過冷或過熱食物時,睡眠不足或咬稍微尖硬的食物時,臉部會像刀割一樣疼痛難耐,手稍微碰觸臉部皮膚會出現電擊般的感覺,經醫院檢查確診是三叉神經痛,而且是三叉神經的三條神經都在痛,目前已經服用類嗎啡的止痛藥,仍然無法止痛,因此無法正常工作,更無法睡眠,非常痛苦。

初步檢查,確實是三叉神經的三條分支的部位都有劇烈疼痛的反應,尤其在左側上臉部區域是完全碰不得,輕輕碰觸就會有電擊般的疼痛。治療上,主要以頭皮針與耳針為主,搭配穴位注射,一周治療兩次,建議停止服藥。在第二次治療之後回診時,病患顏面劇痛已經明顯減輕,臉部的觸覺電擊的感覺也較緩和。第三次治療之後,病患感覺恢復狀況很好,回職場工作,沒繼續回診治療,因工作太累,於兩周後臉部又出現劇痛,半夜去醫院掛急診,注射服用最強的止痛藥無效,因此又乖乖回診接受針灸治療。第七次治療後,顏面的劇痛已經變成微痛,臉部的觸覺也由電擊感轉成麻感。在第十一次治療之後,顏面的痛感已經完全消失,臉部的觸覺也完全恢復正常了,嘗試吃過熱過冷或堅硬的食物都不會觸發痛覺,即使工作太累或睡眠不足都不會引起臉部的不適,追蹤病患至今已經一個多月都未見復發。

三叉神經是從腦幹部位發出,分成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主要負責顏面的表淺感覺。典型的三叉神經痛的病因是神經在腦幹根部被血管壓迫造成的,其他如腦部腫瘤或神經發炎均有可能。西醫治療的方式主要以止痛鎮靜藥物或開顱手術減壓為主。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單側顏面突然劇痛、甚至牙齦疼痛,曾有病患整排牙齒被連根拔除,仍然疼痛不已。常有病患痛到將患側臉部去撞牆,不難體會其神經痛的程度……。  一直以來,大多數的人都誤將中醫的針灸治療定位在治療傷科方面,例如肌肉酸痛、拉扭傷或中風方面。其實不然,我認為若治療方式正確,針灸是可以治療許多目前西醫甚至傳統中醫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