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腦中風 血管內取栓急救成功

58歲王小姐,在家看電視,突然感到一陣暈眩、噁心嘔吐感,接著喪失意識。家人立刻送至臺中榮總急診室,醫師高度懷疑是腦幹中風,在黃金時間內,台中榮總傾團隊之力,將王小姐基底動脈血塊取出,及時打通阻塞動脈。王小姐後續經治療追蹤,迄今復原情況良好。

急性缺血性中風 十大死因之一

臺中榮總指出,王小姐原本就有心房顫動的老毛病,平常吃阿斯匹靈以及控制心律的藥物。今年三月急診送醫,急診醫師依她的症狀高度懷疑是腦幹中風,於是先插管保護呼吸道,接著啟動了中風小組。

神經內科醫師立即施以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及灌流檢查。影像學上顯示為基底動脈阻塞,由於NIHSS(腦中風評估表)分數太高,傳統上無法使用靜脈溶栓進行治療。醫師團隊討論後,決定使用動脈取栓來進行治療。在臺中榮總醫療團隊合力下,為病人取栓過程中生命徵象穩定,在黃金時間之內,將病人基底動脈血塊取出,術後血管攝影顯示,原本阻塞的動脈已被完全打通。

再經加護病房密切觀察,王小姐恢復狀況良好,不僅意識清楚,肌肉力氣也逐漸恢復。醫療團隊研判,王小姐這次中風跟心房顫動的老毛病有關,後續安排電燒和修補心房中隔缺損;直至五月王小姐再度入院接受導管治療,至今恢復狀況良好。

血管內取栓 治療新曙光

臺中榮總表示,急性缺血性中風是國人前十大死因之一,會造成病患失能及家庭照護壓力,雖然20多年前靜脈溶栓 (rt-PA)即問世,但急性缺血性中風從血管內取栓治療,到2015年才露出曙光。

臺中榮總結合了神經醫學中心、急診部、放射線部、麻醉部共同發展動脈取栓,血管內取栓對於急性缺血性中風病人預後有長足的進步,平均每治療3-4人,就有一個病人受益,相較過往血栓溶解劑達兩倍之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