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腰好痛! 可能是功能性扁平足惹禍

膝蓋、腰部痛,卻找不出原因,原因可能發生在腳底足弓!骨科醫師羅浩儒指出,許多功能性扁平足的患者,常誤以為腳是天生如此,等到膝蓋痛、腰痠時,檢查才發現走路狀態有異。若患者足部出問題,應就醫協助找出原因,透過足墊或復健訓練治療。

足弓是人體根基 受力足弓消失會出問題

人體走路時,由腳掌的足弓來支撐與傳遞重量,如同彈簧一樣適度扭轉,並且保持平衡。足弓是由一系列骨頭形成如拱橋的形狀,走路時,足弓應維持正常弧度,是身體結構的根基。

羅浩儒解釋,功能性扁平足是指不站立、負重時,可見足弓,但若站立無法承受體重,造成足弓消失,長久下來和許多下肢常見疾病有關,如足底筋膜炎、小腿內側肌腱炎、膝痛,甚至是慢性的腰痛。

功能性扁平足的原因,包含先天因素,例如肌肉、骨頭和韌帶如同繩索般鞏固足弓,若沒有力氣,足弓就會塌陷。後天因素則可能是體重過重、缺乏運動,造成足部老化,肌力不足,足弓支撐力減弱;另外,長久站力、過度使用腳部都是可能原因,常見許多職業族群。

治療功能性扁平足 復健或足墊是選項

如何治療功能性扁平足,羅浩儒指出,首先需評估病因,如果是肌力不足,則要多做復健訓練;也可使用足墊輔助,避免日常生活時足部受傷。

他補充,後天造成功能性扁平足可能是長期的結果,因此治療上也需要花費時間才有效果。

羅浩儒強調,通常患者都不會自覺足弓有異,誤以為腳是天生如此,多是等到足部病痛出現時,就醫檢查才發現,走路步態有異。然而,人體是一個持續運動的有機體,全身骨骼、肌肉連動,當膝蓋、腰部不舒服有時,很有可能其實是足部問題引發,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