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化療副作用 胜肽標靶化療法一大突破

「初期我探究癌症的基因,卻漸感沒意思,因為無法幫助患者,轉而研究治療癌症的方法。」高齡82歲的臺大醫學院病理學科所名譽教授林欽塘談起研究轉折,仍神采奕奕、思慮清晰地表示,為避免化療藥物副作用,他的團隊利用一種微脂體(liposome)來攜帶藥物,並接上特殊胜肽,能夠專一性送至腫瘤之處殺死癌細胞,又不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確保藥物的最大療效。

癌症化療副作用大 傷敵也傷己

林欽塘教授回憶學術生涯,他的研究都與癌症有關,起初專注探索癌症的基因,挖掘致癌基因的秘密,但十多年前,他突然覺得原本研究路線「沒有意思」,「因為對已經罹癌的患者沒有幫助,轉而投入尋找治療癌症的方法。」

「全球每年約有10%的病人死於癌症,雖然早期癌症開刀可以治癒,但大多數患者發現時已近晚期,需接受化療藥物治療。」但他指出,化療藥物原理是攻擊快速分裂的癌細胞,而許多分裂較快的正常細胞也會受波及,例如毛囊細胞、造血幹細胞等,出現掉髮、白血球降低等副作用,往往患者因副作用過大必須停止治療,癌細胞便趁機坐大。

胜肽標靶化療法 微脂體載具專車直送

林欽塘教授思考,是否能透過一種「載具」,來攜帶藥物至腫瘤所在之處,且不會傷害正常細胞。他的團隊利用噬菌體呈現的胜肽庫(phage-displayed random peptide libraries)來篩選出特殊胜肽,長度介於12個胺基酸之間,此種胜肽有特異性能結合癌細胞,卻不會結合正常細胞。

根據此方法,團隊首先鑑定出一種胜肽─L胜肽,其碳端(C-terminus)能與8種以上的癌細胞結合,但不會與正常細胞相結合。接著,團隊將L胜肽的氮端(N-terminus)共價鍵鍵結到含有化療藥物的微脂體(liposome)上,另一端仍能與癌細胞結合。透過此方法,就能將藥物帶入癌細胞,而殺死癌細胞。

林欽塘教授還提到,團隊在後續的研究中還篩選出「SP94胜肽」與「PC5-59胜肽」,此2種胜肽都能與癌細胞膜及腫瘤內的微血管細胞膜結合。其後續動實驗更證實,「相較於沒有使用載具攜帶藥物的組別,老鼠解剖後臟器毀損嚴重,而使用載具攜帶藥物治療的老鼠則沒有此問題。」驗證其能抑制腫瘤生長,並降低化療藥物的副作用。

申請國際專利 多國邀請演講

該胜肽標靶藥物研究已取得國際專利,獲得全球學術單位肯定。林欽塘教授說,光是去年就有42個國家邀請他針對此題目演講,今年也有20多國力邀,但礙於時間、體力有限,他僅能割捨不少國家,在能力範圍內多與各國專家交流,語氣中透露出惋惜。

林欽塘教授回憶,曾有幾個國際藥廠聽完他的演講,都對此胜肽標靶很感興趣,但礙於他正與台灣生技公司合作,因此都委婉回絕了。不過目前台廠自主研發資金募集不易,計畫暫時中斷,他已準備去他國發展,繼續追尋治療癌症的旅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