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常被誤診為五十肩 專業診斷療效佳
日前,有位住在台北市的運動愛者好吳先生,因突然右手無法施力,連洗澡時手要舉高擦拭也很困難,甚至,睡覺翻身一壓到手就被疼醒,讓他十分困擾,多次求診骨科、神經外科等,就連傳統民俗的腳底按摩、推拿都試過了,卻始終不見改善,後來經過反覆折騰才被診斷出,原來是患了「肌腱炎」。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楊鎮嘉指出,常做出手舉高過肩膀動作的人,往往是滑液囊炎與肌腱炎的高危險群,像是棒球投手、寫黑板的老師。而肌腱炎、滑液囊炎與五十肩幾種病症表現相當雷同,很容易被誤診,五十肩是因肩部關節退化,關節相互粘黏導致肩部關節發炎,或因不運動造成關節沾黏萎縮,使得肩關節活動受限,治療以緩解疼痛及增加肩關節活動度為主。而肌腱炎的病因,則是肩膀旋轉肌腱外傷或過度使用,臨床表現是手臂活動時肩膀疼痛,尤其在肩膀做某些特定動作時會痛得更劇烈。肌腱炎拖久了可能再變成五十肩,症狀是肩膀痠痛、僵硬與活動困難,診斷上必須更仔細。
 
楊鎮嘉表示,經局部注射皮質類固醇及止痛劑,短短五分鐘,吳先生的症狀好了大半,配合復健治療,也逐漸回復到運動功能。國人視類固醇如毒蛇猛獸,排斥含有「類固醇」的藥物,認為會有不良的副作用,寧可忍痛,甚至開刀也堅持拒用,這都是因為早期不肖商人將類固醇加入各式藥丸內,不知情民眾長期服用,產生有害的副作用,近幾年來,在醫師及媒體推波助瀾下,反而造成部份民眾一味的反對類固醇用藥。

他強調,不論使用那一種藥物,都需在專業醫師的評估指示下,才能讓藥物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最少的副作用,有經驗的復健科醫師,熟悉肌腱、關節腔及滑液囊的位置,準確的診斷、使用類固醇,用很少的類固醇及止痛劑劑量施打在患部,就可以得到良好而安全、有效的治療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