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一帖換膚方 濕疹十年有解

濕疹是一種統稱,包含多種皮膚發炎的疾病,比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不具有傳染性,其症狀有皮膚起紅疹、腫脹、搔癢、水疱、結痂和脫屑,嚴重的會糜爛且有滲出液,故有濕疹之稱,好發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的臺灣。35歲李小姐,雙手搔癢、起紅疹、脫屑、反覆起水疱超過10年,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謝旭東醫師門診就診,予以「換膚方2.0」早晚餐後服用,並搭配科學中藥「龍膽瀉肝湯」做治療,服藥兩周後搔癢感解除,並於治療兩個月後雙手康復。

造成濕疹的原因主要有三種:
1)環境、飲食及體質:

現在是高溫濕氣重的夏天,易引發濕邪和熱邪。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免疫力相對也跟著變差,造成濕疹反覆發作。

2)飲食上碰到容易過敏的食物:
如蝦蟹類海產、芒果、荔枝、鳳梨等,導致濕邪從體內而生。

3)心主血加上體質心火旺盛:
導致血熱留於體內,熱邪使皮膚搔癢劇烈。
謝旭東醫師表示,由於濕疹病程長且反覆,病人不願久用類固醇治療,故會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治療上只要環境和飲食上加以控制,配合中藥改善體質即可恢復。

「換膚方2.0」是在原本換膚方的基礎上,多了一味「連翹」,連翹在本草備要中記載「十二經瘡家聖藥」,代表是皮膚科的專用藥材,擅長清熱解毒,將皮膚退熱止癢,現代醫學研究有抑菌抗炎作用,讓皮膚免於外來感染,並有保肝功效,且降低血管通透性,讓皮膚上的滲出液減少,所以能夠改善濕疹的皮膚搔癢情況,且能減少外用藥的使用。

濕疹在生活上的3大注意事項:
1)環境上:

洗澡水不宜過熱、少用鹼性肥皂,以免洗完澡後加重皮膚搔癢;穿著寬鬆棉質透氣的衣服,,少穿尼龍化纖等緊身或貼身衣物,出汗後要盡快將汗擦乾;避免待在悶熱的場所或擁擠的地方;保持家中的清潔,避免塵蟎等過敏原,也盡量不要養貓狗寵物。室內保持空氣流通,以減少塵蟎、灰塵等刺激物的影響。

2)飲食上:
避免如海鮮蝦蟹類食物、芒果、荔枝、鳳梨、草菇、洋菇、甘蔗、羊肉、酒、汽水、甜食、咖啡、堅果類、生冷食物、烤炸、辛辣上火食物、剌激性食物或加工食品。大口吃冰,易影響脾胃功能,而導致食慾不佳、倦怠乏力、大便黏膩不順或腹瀉等「濕阻」現象。
可多服用清熱解毒的食材,如綠豆、薏苡仁、苦瓜、絲瓜、冬瓜、蓮藕等,在皮膚搔癢的急性期食用,或是煮四神湯祛除體內的濕氣。

3)排解壓力:
壓力會造成局部皮膚過敏,無形的壓力,亦會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正面思考,放鬆心情,減少情緒壓力預防濕疹。濕疹是一種頑固性的皮膚疾病,唯有耐心、放心、寬心,才能有不用服藥的一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