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支AI視障眼鏡 視障者「一指」讀資訊

在台灣,已有許多針對低視能及全盲的視障人士設計的輔助工具,但對於重度以上的視障人士,目前的輔具卻僅能滿足部分需求,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王孟祺醫師指出,像是閱讀及鈔票等物品的辨識等,對於視障朋友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唯有輔具的協助,才能幫助視障朋友與社會接軌。

視障者超過5萬人 輔具補助急迫需要 

根據衛福部2018年統計,台灣的視障人士已超過55,000名,顯示輔具的急迫性,透過輔具的協助,不僅能讓視障朋友不假他人之手獲取資訊,更能有效提升生活品質;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王孟祺醫師指出,像是閱讀及鈔票等物品的辨識等,對於視障朋友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唯有輔具的協助,才能幫助視障朋友與社會接軌。

全球多達12國 全額補助AI輔具  

為了能全方位照顧視障者的需求,來自以色列的科技公司推出全球首支AI視障輔具眼鏡,視障朋友只需一指便能快速且方便完成包括文字閱讀、人物辨識、鈔票辨識等用途。透過觸碰的簡單方式,讓視障朋友便利且省時的閱讀資料,目前全球已有18個國家將該技術納入AI視障輔具的補助中,且全額補助,其餘部分補助的國家也都高達50%至80%不等,也顯示輔具的重要性。

台灣首位盲人律師李秉宏呼籲,政府能盡快效法國外提高補助金額,提供給視障朋友更大的支持,全球首支AI視障輔具眼鏡能讓國內外廠商更了解視障者的需求,進而研發更完善輔具產品,並期望政府能推出相關獎助政策持續鼓勵研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