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重症兒童安心送醫 臺大醫院建外接團隊

日前有病童從花蓮慈濟醫院轉送台大兒童醫院,父母上網求民眾讓道,引發熱議。為降低轉運急重症病童的風險,臺大醫院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正式成立,讓病童在轉院外接時,可以獲得如加護病房般的照護,目前已幫助超過150位病童轉診。台大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孟旃表示,移動式兒童救護車有多樣兒童急救藥物和設備,將轉運急重症病童風險降至最低。

彰化弟弟先天性心臟病 團隊專車外接

住在彰化、僅十天大的吳小弟弟,因為發紺及呼吸窘迫,緊急送往急診室後,被醫師發現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經由當地醫師轉介,臺大醫院兒童醫院急重症轉院外接團隊的醫師及護理師,攜帶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前往彰化,轉送吳小弟弟至臺北接受治療。

在救護車上,醫護人員克服車內狹小空間的限制,一路密集監測生命徵象、給予適當藥物,安全地運送他抵達臺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在接受了困難的開心手術後,吳小弟弟重獲新生,於滿月時出院返回溫暖的家。

臺大醫院建外接團隊 接收超過150位病童

臺大醫院指出,今年2月成立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由專責的醫護人員及兒童專屬的轉運醫療設備,讓病童在轉院外接時,可以獲得如加護病房般的照護,目前已經接收超過150位病童的轉診,其中近70位病童由團隊前往外接,安全抵達臺大醫院兒童醫院接受治療。

兒童急重症的個案並不多,然而,這些少數的案例一旦發病,危急的病情對孩子的未來往往有不可逆且嚴重的影響。臺大醫院強調,只要有適切醫療及時介入,就有機會扭轉危局。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需要將這些個案集中化,才能把兒童急重難症的照護做到最好。

團隊赴加拿大受訓 學習新式兒童轉診觀念

臺大醫院兒童醫院轉院外接團隊由新生兒科、兒童重症加護科、兒童急診、兒童加護病房等醫護人員組成,配有專屬兒童使用的轉運與醫療設備,可快速評估、穩定病童,將轉運急重症病童的風險降至最低。安全又高效率的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就是同時達成「醫療可近性」與「急重難症集中化」兩大目標的重要鏈結。

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與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更協助送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孟旃與護理團隊,至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 SickKids),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兒童轉診訓練。

李孟旃表示,共1名醫師、2名護理師前往多倫多受訓,她分享,多倫多醫院體制與台灣不同,醫院間會共享資源和設備,值得台灣醫療體系學習,未來也會逐步運用至台灣臨床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