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七包菸 六旬男戒菸仍罹心肌梗塞

一名66歲謝先生,13歲開始抽菸,因為工作緣故,越抽越兇,菸癮大到一天得要抽七包菸,6年前某天凌晨突然胸痛難耐,才決定戒菸,期間更因菸癮發作,不是撞牆,就是把舌頭咬到流血,然而戒菸後症狀無法改善,還罹患了急性心肌梗塞,經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程建銘搶救,在心臟做了支架和血管整形術,將右邊阻塞的冠狀動脈打通,救回一命。

胸痛戒50年菸癮 仍誘發心肌梗塞

謝先生回憶,因國小畢業後就到工地當翻砂學徒,當時只要有人給菸就抽,後來只要遇到工作不順,菸就一根一根往嘴裡塞,為了戒菸,也努力過一段時間,誰知沒戒成,抽菸量還越來越大,甚至大到一天要七包才夠。

程建銘表示,好在當時謝先生及時送醫,術後強烈要求他持續戒菸;醫師說明因剛做完心肌梗塞手術的患者,血管仍處於發炎狀態,如果此時再抽菸,不僅會刺激血管發炎,更會造成血管收縮,導致原本阻塞血管繼續塞住,或是出現新的血管阻塞位置。

尼古丁危害心血管 更毒的是含致癌物近百種

這些年來,謝先生定期回診追蹤心臟情況,狀況良好,也順利戒掉近五十年的菸癮;程建銘醫師強調,菸所含的尼古丁不僅會導致血管長期阻塞,也可能使血管收縮功能引發心肌梗塞等情況,不得輕忽嚴重性,因此若能及早戒菸,才能對健康多份保障。

程建銘說,吸菸不僅會造成對自己的身體危害,還可能因二手菸,危害身邊家人。程醫師解釋,菸含有多達七千多種的有毒物質,其中更有九十幾項屬於致癌物質,且即使戒菸,長期累積在體內的致癌物質,還是可能會危及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