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口服新藥、基層診所助陣 「全篩全治」住遠免驚

怕副作用 他保守治療C18年未癒

43歲的吳先生,早在25歲就檢查出罹患C型肝炎,平時工作容易覺得疲倦,聽說C型肝炎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大,深怕影響工作,選擇吃中藥吃了18年,直到最近新型口服C肝藥出現,他才鼓起勇氣接受治療。吳先生說,服藥三個月,過程中沒有出現不舒服、或是副作用,照常工作,工作過程中也不會因藥物治療而感到疲倦。

南市府推「行動醫院」 篩治偏鄉C肝患者

台灣C肝患者約有40萬人,如不接受妥善治療,3成患者恐怕會發展成肝硬化、肝癌,而偏鄉醫療資源匱乏,早期醫療器具消毒不完全,導致C肝病毒的傳播,臺南將軍區C肝盛行率曾經高達7成,形成「C肝聚落」。

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鄭斌男理事長指出,為了更方便病人直接在當地診所或是醫院直接治療,臺南地區有一些醫院會有外展門診行動醫院,讓居住地區較偏遠的民眾,不用大老遠跑到醫院,也可以在社區住處當地進行治療。

C肝口服新藥放寬健保給付 治癒率達97%

衛福部提出2025年消滅C肝,政府也積極推動相關政策,除了醫療院所,也提高偏鄉地區篩檢及基層診所篩檢計劃, 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條件也放寬各期別肝纖維化都能治療,醫界更有信心全面消滅C肝。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表示,在C肝高度盛行區,民眾如果過去有高風險行為,就可以就近消化科系診所做抗體的篩檢,一旦發現之後,馬上就可以接受藥物治療。目前C肝治療都是用全口服藥物,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副作用,療程僅需三個月,治癒率可以高達97%以上。

桃園市診所協會蕭敦仁理事長補充,今年健保放寬給付限制後,C肝抗體陽性的患者再也不需要等半年,或是有肝硬化,才能接受治療。假設民眾懷疑自己是C型肝炎帶原者,可以就近尋求較信任的消化系專科醫師,檢測測一下病毒量,若有罹病,馬上就可以接受完整的治療。

「全篩全治」 基層院所也能完整治療

配合2019年世界肝炎日,醫師們宣導「全面篩檢、全面治療」,隨著偏鄉「行動醫院」及基層診所的加入,取藥、回診更方便,呼籲民眾可以善用臨近診所資源,不需舟車勞頓前往大醫院也能接受完整治療,早日遠離肝病之苦。

衛福部提出2025年消滅C肝,政府也積極推動相關政策,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條件放寬各期別肝纖維化都能治療,醫界更有信心全面消滅C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