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翁罹膽囊結石 內視鏡精準治療讓他不痛了

南投一名80歲陳姓男子,日前因出現腹部劇痛、發燒及噁心想吐等症狀,家人擔心不已,到醫院照腹部超音波等檢查發現,膽管卡了一顆直徑將近2公分的結石,經醫師診斷為膽管結石併發膽管炎。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柏政表示,陳男年事已高,與家屬多方評估後,決定採取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及取石手術(ERCP)清除了結石,同時也降低了高齡患者手術的負擔。

膽管結石  右上腹劇痛、噁心、發燒是警訊

王柏政提到,罹患總膽管結石可能會出現右上腹劇痛、噁心、嘔吐及發燒等症狀,若膽道阻塞可能會出現黃疸、深茶色尿液等症狀,嚴重恐併發敗血性休克、急性胰臟炎等,不可輕忽。

ERCP免痛楚  結石太大、膽道狹窄都不適合

王柏政醫師說,傳統上膽管結石是以手術治療為主,但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 (ERCP)也是治療工具之一,會使用內視鏡從上消化道深入膽胰管開口,並注射顯影劑至膽道總管,可觀察膽胰管的輪廓,若發現膽管中的結石,可直接進行碎石與取石。使患者可避免手術的痛苦,縮短術後的恢復期。王柏政解釋,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該療法,如果遇到巨大結石、膽道狹窄等患者在經醫師評估、討論後,會依其病況安排適合的治療方式。

王柏政醫師建議民眾,應定期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平時在飲食上定時定量,別暴飲暴食、不吃太過油膩的食物,勿空腹太久,控制膽固醇,讓膽囊適度收縮運作,膽汁較不濃稠、不沉積,以減少膽結石的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