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蟲蟲危機 外出踏青小心過敏
隨著氣溫的攀升,趁著假日往戶外踏青的民眾也變得多了起來,近日花蓮慈濟醫院接獲一名學童,因手臂突然出現奇癢無比的不明紅疹而求診,檢查診斷後發現是毛毛蟲引發的皮膚炎。醫師提醒在夏季前往野外,最好是穿長袖衣物,以防止毛毛蟲引起過敏反應。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洪崧壬表示,毛毛蟲引發的過敏性皮膚炎,不單只會經由毛毛蟲直接碰觸而引起,臨床上更有不少患者是因皮膚接觸到漂浮在空氣中的毛毛蟲刺毛、鱗片而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即使在戶外並無直接觸碰到毛毛蟲,也可能因此而感染。
 
要避免毛毛蟲引發的皮膚炎,首先宜避免直接接觸毛毛蟲潛藏的花草樹木叢生之地,如公園、校園、林間步道,最好是最好穿長袖衣物,以避免因毛毛蟲引發皮膚炎。洪崧壬說,毛毛蟲造成的過敏性皮膚炎,皮膚會出現刺痛、紅腫、濕疹性丘疹,或出現傷口潰爛、出血、合併細菌性感染等症狀;民眾若是在野外郊遊後發現這些症狀,應有所警覺。
 
若是在野外發現毛毛蟲接觸到皮膚,應避免直接拍打或碰觸,如此一來容易讓刺毛深入皮膚,引發更嚴重的皮膚炎,最好是以樹枝引開毛毛蟲,或者是使用膠帶除去皮膚上的毛毛蟲刺毛後,並以大量冷水沖洗紅腫處,症狀未改善時需儘速到皮膚科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