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變大如史瑞克 肇因「這個」出錯啦

大手、大腳,整個人宛如「史瑞克」般巨大,當心恐是肢端肥大症作祟!35歲汽車鈑金工人阿坤,阿坤因高血糖症併發酮酸中毒到該院就診,檢驗發現糖化血色素18.6%(正常值<5.7 %),三酸甘油酯3510 mg/dl(毫克/分升),加上胰臟輕微發炎,腹部超音波檢查出肝臟、腎臟和胰臟腫大,旋即住院治療。大里仁愛醫院林文玉副院長第一眼憑專業直覺揪出病源,還意外發現腦瘤已大到恐有失明之虞,經會診神經外科楊孟寅主任執行手術切除腫瘤,內外科醫師聯手幫助阿坤重拾健康。

檢查肢端肥大症 意外發現恐失明的腦瘤
醫師發現他的臉部粗獷、手掌是一般常人1.5倍大,手指頭厚實2倍,甚至連腳都變大,確診罹患「肢端肥大症」!林文玉副院長再安排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檢查(MRI),發現顱底鞍部有顆大腫瘤(2.17x2.65公分),由於腦下垂體的體積最多是1立方公分,此腫瘤直徑近3公分。

楊孟寅主任表示,這顆長在蝶鞍部的腫瘤位於眼睛正後方、腦部正中心,很接近視神經,嚴重者恐將失明。病因是基因變異所造成,幸好是良性,並未轉移且無侵犯性,用微創手術從鼻孔直接進入於顱底打個洞,約1小時順利切除。

高血糖症併發酮酸中毒 主因是罹患肢端肥大症
楊孟寅主任說,肢端肥大症影響生長激素過高和體內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上升,導致體內組織腫大,可能發生血糖控制不易、心臟衰竭和高血壓等症狀,治療方法包含手術、藥物及放射線治療。至於腦下垂體腦瘤很常見,若民眾有身體外觀改變症狀,建議儘速到新陳代謝科或神經外科檢查。

林文玉副院長指出,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無法預防,肇因於人體的生長板關閉後生長激素仍過度分泌,最初症狀是手部和足部變大、鞋子號碼加大、前額、下巴和鼻子會變得更突出,其他症狀包括:關節疼痛、皮膚增厚、聲音變低沉、頭痛及視力變差。若發生在生長板尚未癒合前,可能會長高達200公分以上,稱為「巨人症」;若發生在成年後,因生長板已癒合,身高不會明顯長高,肢端會變得更粗大厚實,肝臟、腎臟和胰臟也會腫大。

肢端肥大症共病很多、症狀變化緩慢,若延遲治療平均壽命會比常人短10-15年,因此呼籲民眾若外觀改變時,應盡速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或相關科別門診諮詢,才能早期揪出肢端肥大症予以即時適當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