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強人遭火吻 終走出絕望成為他人生命陽光

面貌身材姣好的阿娟,憑藉專長往返海外工作擁高薪,堪稱人生勝利組,卻在一場氣爆意外中全身70%燒傷,不僅在臉上、身上留下無法抹滅的疤痕,更必須咬牙面對疼痛難耐的復健歷程,過程令人痛苦又絕望,是大兒子每夜的看守陪伴、先生的不離不棄以及陽光基金會社工與治療師的同心協力,終讓她度過最黑暗時刻。

職場女強人遭火吻 人生跌到谷底

六年前一場氣爆意外,讓阿娟全身70%都2-3度燒傷,她說:「我的人生跌到最谷底。」出院時脖子因疤痕沾黏無法抬頭看藍天,雙手僵直連雙筷子都拿不起,在陽光基金會復健期間她總含淚苦撐,更難以承受傷後劇變的外貌,回想起初見鏡子中的自己,她說當時跌坐地上無法爬起,「那時候的我一天到晚很想死,沒辦法接受自己。」

燒傷身心復健 漫長路盼鼓勵

當年甫高一的大兒子,放不下對她的擔憂,每晚陪著她,為她按摩身上每寸厚疤,要她承諾不會尋死。一路陪伴阿娟的陽光基金會蕭鳳儀治療師表示:「像阿娟這樣大面積深度燒傷的朋友,不僅須面對燒傷後生理的障礙還有心理的調適,能夠熬過復健重回社會十分不容易,幫助他們把握住復健黃金期,未來仍能繼續發光發熱。」。」

昔受助今助人 伸出援手傳承愛

當阿娟如願重返職場時,身上滿佈的疤痕也曾遇過異樣眼光與耳語,最傷人的是「疤露在外面嚇到人家,還要跟人家說對不起。」從陽光復健畢業後,儘管遠在海外工作,她仍透過視訊鼓勵復健中傷友;對受疤痕困擾多時卻不敢開刀的傷友,甚至不辭辛苦地陪伴傷友就診、開刀,阿娟說:「沒有陽光就沒有今天的我,只要有人伸出手需要幫助,我會盡全力拉住那隻手。」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陽光,同時邀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幫助燒傷朋友勇敢重生。

陽光基金會表示,台灣每年有逾800位燒傷患者亟需3-5年密集的燒傷專業復健訓練、心理重建、中途住宿照護及經濟援助等服務,呼籲民眾捐款支持,助傷友們早日康復重返生活常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