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發病 33次血漿置換救她一命

 41歲的小如,14年前確診罹患全身紅斑性狼瘡,雖長期服藥控制病情,去年卻因工作忙碌,未規律服藥導致發病,連續發燒數日、嚴重貧血以及腸胃道出血等症狀,就醫後,歷經巨細胞病毒血症侵害,器官衰竭等現象,一度得裝置葉克膜才能維持生命,所幸經醫療團隊33次離心式血漿置換的搶救治療後,目前已平安出院。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指出,紅斑性狼瘡病情多變,嚴重時導致出血或侵犯中樞神經等致命併發症,是自體免疫疾病。

狼瘡病程多變 嚴重時發動「恐攻」奪命

陳政宏表示,在台灣,至少有1萬人以上罹患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且每年發生新增病例約400人到1600人,又以15至45歲的女性為好發族群,比例約占90%;紅斑性狼瘡屬於自體免疫細胞自我攻擊全身各器官組織的慢性發炎性疾病,病情多變,臨床症狀包括關節痛、口腔黏膜潰瘍,甚至造成內臟系統攻擊,嚴重還會導致器官出血、血栓或侵犯中樞神經等致命併發症。

併發毒血症時 靠離心式血漿置換搶救

治療上,需解決出血問題,也要透過免疫製劑來抑制狼瘡,但因免疫製劑會使病患抵抗力下降,降低對巨細胞病毒血症的療效,因此只能一次次利用血漿置換來救病人;陳政宏主任表示,當患者已接受大劑量的類固醇治療或極度狼瘡發作、有肺血管炎、腸胃道血管炎等導致血流不止的情況,在面臨身體合併有嚴重病毒血症,且免疫治療上已無治療空間時,就可透過血漿置換來解決。

陳政宏解釋,血漿置換就是將病患的血透過機器離心作用,將血球與血漿分離,再清除裡面會造成發病的激素、有毒細胞激素等,並將新鮮血清與原始血球混和後,送回到病患體內,但因是使用他人血清,恐有感染風險,因此治療過程必須得嚴格監控;陳政宏主任呼籲,患者除了得遵循醫師指示用藥,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充足睡眠,且配合適量運動,才能有效降低疾病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