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接種疫苗 不讓小孩當「肝苦人」

結婚10年的小苹媽咪,殷切期盼能孕育 下一代,竟在孕婦檢中第一次赫然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e抗原陰性)。為了讓寶寶免受B肝的威脅,除了跟醫師討論是否在懷孕過程用抗病毒藥物降低肝炎病毒量之外,也決定在孩子出生24小時內及早自費給予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接種,做好全面阻絕母嬰傳染問題。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表示,從108年7月1日起,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s抗原陽性)之新生兒,包含e抗原陰性者,都是公費HBIG的受益者,不論嬰兒出生體重或早產,都應在24小時內儘速接種。

母體垂直感染B肝 嬰「猛爆性肝炎」風險大

肝病一直是台灣常見的重大疾病,嬰幼兒因為免疫系統發育尚未成熟,容易感染肝炎病毒,肝炎患者多在兒童時期被傳染。而自75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計畫,兒童帶原率已由政策實施前之10.5%降至0.8%以下;另孕婦之表面抗原與e抗原陽性率,亦逐年下降,分別由原來的17.5%與7%,下降至2018年之5%與1%以下。

研究也顯示提供母親為s抗原陽性e抗原陰性之新生兒接種HBIG,該族群幼兒慢性帶原之比率可以減半(由0.29%降至0.14%),能再降低嬰兒發生猛爆性肝炎的風險。

阻絕母嬰感染 公費HBIG實施對象擴增

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表示,過去政府提供公費HBIG只給予最高傳染性的B型肝炎帶原(s抗原及e抗原雙陽性)母親之新生兒,但因s抗原陽性,e抗原陰性之B型肝炎帶原母親的子女如感染B肝病毒,其急性與猛爆性肝炎發生率高於一般嬰兒。因此,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s抗原陽性)之新生兒,包含e抗原陰性者,不論嬰兒出生體重或早產,都應在24小時內儘速接種。

遠離兒童肝炎 防疫從小下手

臺大醫院張美惠教授呼籲,A型及B型肝炎疫苗是目前兩種最重要,小朋友一定要施打的疫苗,預防B肝,B型肝炎s抗原陽性母親之寶寶出生24小時內,應儘速注射一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第1劑B型肝炎疫苗,並於出生滿1個月及6個月時依序完成第2劑及第3劑接種,當寶寶滿12個月大時,則應接受B型肝炎標記血液篩檢,以了解是否感染B型肝炎或未產生抗體,且定期追蹤檢查,確保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