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易過敏 用藥調整營氣、衛氣預防

健康醫療網轉載

元宵剛過乍暖還寒,引發許多民眾過敏性疾病,令人十分苦惱,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主任張仁旭指出,中醫觀點,過敏性疾病以風、寒、熱、濕、燥、寒等表現為主,可由系統性問題找出是否影響臟腑。

一般人認為中藥對過敏疾病的療效,一向遠不及抗組織胺藥物有直接壓制的效果。但抗組織胺對於免疫反應並無調整作用,長期(一周至三個月以上)來看反而較無療效,甚至可能有病情反撲現象。

張仁旭主任說,中藥的作用原理都是調整「營氣」、配合「衛氣」;所謂營氣,可以初步理解為腸道吸收和免疫調節功能,衛氣則可說是具體的免疫反應表現。

台南地區因屬於輕度丘陵地形加上靠海,所以濕氣容易停留且和寒氣結合。在中醫處治上就必須同時考量寒、濕造成營氣凝結影響而使用化寒濕藥物。如以小青龍湯加上祛風化燥藥物如桑白皮等等調整衛氣,以此來治療各種過敏性疾病,當然,還需考量病位、病情不同做適當調整。另外,過敏性疾病有急、慢性階段,尤其過敏性氣喘,間歇性的階段更明顯,急性階段尚可配合針灸、薰蒸、貼敷來加以治療;內服藥也可因急性階段而有頓服、間服、口含藥物等變化。

張仁旭說,除了藥物和食物過敏,一般的過敏性病患仍必須加強隔離過敏原、居住環境清理、飲食配合控制及適當鍛鍊身體;對於可自行進食兒童,更需養成良好進食習慣,定點、定時、定量、不亂吃零食,這對改善腸道免疫系統相當重要,但常被家長忽視。他說,過敏反應有體質性基礎,不能光靠藥物改善,掌握一不(亂吃零食)三定(定點、定時、定量)原則,就可健康一輩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