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聽太流行 聽力受損年輕化

過年後就26歲的小吳是職場菜鳥,最近工作陷入低潮,老闆常指責他辦事不力,明明叫他去做某件事,他卻悶著頭去忙另一件事,同事也抱怨他不理人,「眼睛長到頭頂上」,讓他很委曲。

其實這是聽力下降惹的禍。台灣峰力助聽器台灣分公司聽力師方峻賢發現,近年耳鼻喉科醫師確診為聽力損失的年輕人,有越來越多趨勢。進一步詢問發現,他們通常長期使用隨身聽、iPod,長時間曝露在高音量的環境下,聽力當然出問題。

首先,和別人對話時有點吃力,覺得別人太小聲,又模糊不清,尤其是聽到ㄗㄘㄙ這些子音時,更常是「有聽,沒有懂」,聽不清楚。

方峻賢解釋,長期曝露在高分貝的環境下,內耳感覺細胞對較高音頻的敏銳度會開始下降,而這個音頻又是講話時子音的主要部分,一旦這個音頻的聽力損傷,往往把「車子」聽成「兒子」,把「褲子」聽成「肚子」,進而曲解對方的原意,造成不必要的誤解。

也因此小吳在公司常聽不清楚別人的講話內容,也常無法完成老闆交辦的事。再加上他聽力變差後,講話嗓門難免變大,常給人「很大聲」、很不禮貌的感覺,人際關係逐漸變差,朋友也越來越少。

面對這些困境,方峻賢建議和小吳一樣的患者,暫時不要再聽隨身聽及iPod,避免曝露在高音量環境的風險,也應盡速尋求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的協助。如果是突發性耳聾造成的暫時性聽力損失,只要掌握一兩周內的黃金治療時間,聽力還有機會恢復;如果已出現永久性的聽力傷害,恐怕就得仰賴聽覺輔具,如助聽器、人工耳蝸的協助了。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林進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