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LT2抑制劑控血糖 改善糖友腎臟惡化風險

65歲的羅女士,已罹患糖尿病15年且同時為糖尿病腎病變三期患者,嚴重的蛋白尿症狀,讓她每早排尿常產生許多泡沫,加上每次回診檢查發現腎功能每況愈下,令她憂心不久後要洗腎,過大的身心壓力,更影響生活品質。收治該名患者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榮福主任表示,考量患者腎功能不佳,加上使用原藥物尚難控制血壓,建議患者改用SGLT2抑制劑藥物治療後,除明顯改善蛋白尿症狀外,也穩定控制血壓及腎絲球過濾率,隨之減緩腎功能惡化速度,讓羅女士的面對疾病治療的心境轉為樂觀。

實證醫學證實 SGLT2抑制劑有助延緩腎臟惡化  

陳榮福主任指出,根據今年澳洲發表的大型試驗結果顯示,SGLT2抑制劑尚能有效延緩三成糖尿病腎病變惡化風險。美國糖尿病學會也收錄此試驗結果,在今年大會的治療準則建議中,更針對腎絲球過濾率達30以上慢性糖尿病腎病變患者,提出應考慮使用SGLT2抑制劑治療的強力建議,以延緩病患腎臟、心臟惡化速度。

SGLT2有效打擊腎病變 譽為「腎臟界全壘打」

陳榮福主任表示,臨床結果顯示SGLT2抑制劑有多種功能,相較於過往降血糖藥物,SGLT2抑制劑不僅能穩定控制血糖外,更能降低體重、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緩解腎臟惡化風險,將四大好處一網打盡,過去醫界曾形容其為「腎臟界的全壘打」。

徐愛婷藥師補充,過去二十年來,雖有少數傳統口服降血糖藥物能延緩糖尿病導致的腎臟惡化問題,但常伴隨著低血糖的副作用,某些藥物甚至加速腎臟惡化;而SGLT2抑制劑不僅能延緩腎臟惡化速度,較不會產生低血糖副作用,提升用藥安全性。

用對藥物+控生活型態 糖尿病治療最上策

陳榮福主任提醒,用對藥物固然為糖尿病治療的重要因素,仍建議患者多搭配有氧、負重型運動;選擇低鹽、低蛋白飲食,限制鈉、鉀攝取量。服用藥物則要記得補充適量水分,且適當解尿不憋尿,並注意泌尿道清潔防止感染,多管齊下方為糖尿病治療良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