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工作場所意外 熱液燙傷最常見

暑假期間,許多學生到餐飲服務業打工,多注意,工作期間若不小心發生,易導致燒傷或灼傷等意外。根據陽光基金會近三年的數據顯示,18至24歲受傷者當中,有三成於工作場所受傷,嚴重者燒傷面積甚至高達80%以上,另社工服務統計報告顯示,燒傷發生地點在工作場所,原因以熱液燙傷、化學品火焰傷及瓦斯使用不當為前三名,顯示出工作場所的危險無所不在。

未供完善環境致受傷 可依刑法提告雇主

日前發生因雇主未提供完善安全教育訓練,造成一名大三工讀生燙傷下肢,住院約3個月,店家遭判賠76萬醫藥費及工作補償等費用;陽光基金會指出,僱主應重視相關教育訓練,尤其是接觸熱源的工作流程,若未善盡教導致員工受傷的雇主,則依法最重可處一年徒刑,而若因雇主未提供完善環境致工讀生受傷,家長則可依刑法對僱主提告。

身上不慎著火時 「停躺滾」先自救

暑假期間,若學生到餐飲服務業打工,也應做到自我保護;陽光基金會表示,包括謹慎操作熱源設備,像在加油站打工時,應避免在工作場所抽菸或接手機,以防止爆炸發生,另外,應熟悉工作場域的逃生路線,並保持安全梯通暢,且若身上不慎著火時,應掌握「停躺滾」:馬上停住、躺下來翻滾,可幫助迅速撲滅火勢,若手部沒著火時,切記以雙手摀住臉部保護,並進行「停躺滾」。

不慎遭燒傷 「沖脫泡蓋送」並就醫 

若發生燒傷或灼傷意外,立即沖脫泡蓋送,避免傷勢加劇;陽光基金會提醒,若因工作當中,不慎發生燒傷或灼傷意外,不僅得面對身體疼痛,以及後續漫長復健歷程,也可能因此影響學業和家庭,因此僱主應善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並確實核對操作流程正確性,以確保員工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