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注意! 小心罹柏格氏症恐截肢

一名49歲有30年菸癮的男子,日前因右小指壞死而截肢,確診為柏格氏症,沒想到近日又因大拇指發黑,再次赴醫院就診;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診間也曾有名30年的老菸槍婦人,歷經2次的截肢手術後,住院期間仍忍不住跑到醫院大樓外抽菸,後來又因手指頭發黑再回到醫院報到。

菸癮難戒!罹柏格氏症 截肢後竟抽菸

黃振銘指出,出現柏格氏症初期,因末梢血流下降,容易有傷口且不易癒合,外觀像是手腳被凍傷,指末端會出現瘀青、發黑等現象,但多數患者通常不以為意,直到演變至腫脹、發紺才就醫。黃振銘說,柏格氏症也就是閉鎖性脈管炎,主要因抽菸者長期吸入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所導致,不僅會造成血栓阻塞、血管狹窄等,還可能因四肢末梢血管缺血,得面臨截肢。

柏格氏症男性居多 癮君子要小心 

黃振銘解釋,因柏格氏症影響的是中小型的血管,病症除了發生在手指的末梢,像是膝蓋以下也較為常見,另外生殖器的末梢也可能發生,根據國際醫學文獻上,確實有因此導致陰莖切除;目前醫學界雖對柏格氏症了解並不多,加上伯格氏症與菸齡無關,但患者共同特徵就是有吸菸史,且發病年齡多為35歲至55歲間,又以男性居多。

不管香菸、雪茄,或近年流行的電子菸,都含有尼古丁成份,長期吸入就可能因此誘發疾病;黃振銘醫師呼籲,抽菸不僅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中風,也可能造成肺癌、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嚴重還可能面臨截肢,因此若能儘早戒菸,就能降低罹病風險,為自己健康多份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