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乳篩助早期發現乳癌
在台灣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第139號報告指出,50-69歲婦女定期每2-3年接受乳房攝影,可降低35%乳癌死亡率。目前政府大力推動乳房攝影篩檢,期望能藉由早期發現,以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民健康局有補助45~69歲的婦女每2年1次免費的乳房攝影篩檢,而對於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女性,則提早到40歲就可以接受這個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然而,部份民眾對於乳房攝影有一些錯誤的觀念需要釐清。
 
乳房攝影會痛?
其實新式乳房攝影儀器,乳房壓迫時間縮短,疼痛已大幅減小。建議檢查可以避開月經來前一週的時間,因為這時候乳腺組織受到荷爾蒙影響而容易疼痛,比較不合適受檢。
 
擔心乳房攝影有輻射線
其實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合適的使用乳房攝影,所得到的好處是遠遠大於輻射風險的。
 
有些民眾常會去不同醫院作檢查
乳癌診斷倚賴乳房攝影長期追蹤,故建議民眾至同一醫療院所定期篩檢,若因故須更換醫院做乳房攝影,也希望民眾能夠至原本篩檢單位申請原先的乳房攝影片,以利臨床醫師能藉由與舊片比較,判讀最新結果。
 
有些民眾自己已經有摸到乳房有可疑腫塊,可能因為不好意思或不敢去看醫生,而想要利用乳房攝影篩檢來解決這個心中的疑慮。雖然乳房攝影可以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進而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不過乳房攝影仍有它的限制,大約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如果受檢者自己原本發現乳房有異狀,仍然應該儘速就醫,接受完整的檢查 (例如,乳房觸診和超音波檢查)。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郭雪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