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單身漢鼾聲如雷難婚 靠它「消音」重燃信心

一名38歲服務於科技業的謝姓工程師,職場表現深獲肯定,單身的他十分渴望早日成家,只是交往過的眾女友們,皆因無法忍受巨大鼾聲,選擇離去,自信心深受打擊,為了能尋得美嬌娘,決定接受治療,術後「消音」不少,重燃追求異性的信心。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表示,打鼾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可能忽視隱藏的系統性疾病。

打鼾成因多 關鍵因素莫輕忽

許哲綸解釋,打鼾是因在睡眠期間,人體上呼吸道組織因肌肉張力放鬆,或本身過度冗贅的體積所產生震動的發聲情況,大部分的打鼾情形好發於軟顎及懸壅垂,有時是因舌頭體積過大,或舌基部下垂所引起。此外,扁桃腺、腺樣體及鼻塞也會造成打鼾,而體重過重、服用鎮靜劑和使用酒精,也會使鼾聲加重。

溫控式治鼾手術 傷口小、免住院

許哲綸為謝姓工程師採用「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術後「消音」不少,同時也大幅改善生活品質。許哲綸表示,傳統治療打鼾的手術,如「雷射懸壅垂切除手術」或「懸壅垂軟顎成型手術」,容易造成術後傷口高度疼痛。

「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則是在軟顎或舌基部黏膜下,以無線電波在治療區域產生凝固,約6-8週軟組織體積會被身體吸收而縮小,即可達到降低打鼾音量及頻率的目的。相較於傳統手術,其可保全整體黏膜完整性,具備免住院、傷口小且恢復快等優點,且術後傷口疼痛相當輕微,適合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留意枕邊人 打鼾恐隱藏「系統性疾病」

許哲綸提醒,打鼾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影響自身及枕邊人白天的精神狀態,也可能忽視隱藏的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故建議若有打鼾,或經親友觀察有睡眠中呼吸暫停的情形,應盡早就醫檢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