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女性正常BMI卻體脂肪高會增加乳癌的風險

這是美國紐約Andrew Dannenberg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報告,分析了3460名BMI在18.5到24.9之間的更年期後的女性,平均年齡是63.6歲。除了用身高體重得出BMI外,還利用雙能X射線吸收測定法(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DXA)來檢測體脂肪,從第1、3、6、9年一直追蹤到16年,看看體脂肪與乳癌的關係。

結果這16年之中有182人罹患乳癌,其中146名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全身性體脂肪過高會增加89%罹患乳癌的風險,軀幹脂肪過高會增加88%罹患乳癌的風險;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乳癌增加風險則分別是121%與98%。
所以身體裡面的脂肪過多,會增加胰島素、C反應蛋白、白細胞介素6、瘦蛋白和三酸甘油酯在血液中循環增加,好的膽固醇及性激素結合球蛋白會減少,增加了身體代謝反應,這些反應會促進乳癌發生,所以除了注意BMI是否維持在標準之外,還要注意自己的體脂肪是否過高。
文章來源: 《台灣癌症防治網》
http://web.tccf.org.tw/lib/addon.php?act=post&id=440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