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鳥」腫成兩倍大 原來是細菌惹的禍

南投一名3歲男童,週末全家外出遊玩,返家後小孩反應小小鳥好痛,母親一看發現男童生殖器腫了兩倍大,嚇了一跳,趕緊帶至泌尿科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男童是因為包莖所引發的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經治療後已逐漸消腫。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泌尿科李昇平醫師表示,夏季炎熱潮濕,再加上包莖的緣故,泌尿道易遭到細菌感染。

男童多有包莖 濕熱易遭細菌感染

李昇平指出,大部分男童有包莖的現象,即包皮是緊包住龜頭的,但這會隨著年齡漸長而改善。最近可能因夏季炎熱潮濕,再加上包莖的關係,清洗不易,造成細菌感染。當感染引起龜頭包皮炎時,可能會出現包皮紅腫、疼痛,甚至從生殖器流膿等分泌物。

是否割包皮? 反覆感染時求醫審慎評估 

看著家中寶貝因為疼痛而哭鬧,身為家長相當不捨,希望能趕緊改善發炎的狀況,甚至詢問需不需要進行割包皮手術。李昇平說,治療的部分除了使用抗生素治療外,會配搭局部藥膏塗抹,待孩子包皮開口較鬆之後,再輕輕的將包皮往下推出來用清水沖洗,通常就會改善發炎的狀況。

李昇平提醒,若沒有經常反覆性的感染,不太建議手術治療,因為小朋友手術多需全身麻醉,風險較高。若孩子一年出現超過兩次以上的感染,可至門診在專業的醫師評估下,討論相關的治療安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