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難防難治? 新型化療增添抗癌選擇

一位六旬老翁因輕微黃疸前往求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醫師發現他除黃疸外,還有膽結石和膽道輕微擴張的問題,雖然電腦斷層跟核磁共振都看不到病灶,但醫師直覺有異,還是建議他每三個月回診一次。豈知半年後,就發現他的胰臟頭長了一個不到兩公分大的腫瘤,幸好仍屬胰臟癌早期,得以及時開刀切除。這名患者從接受手術至今,已經走過十多個年頭,都沒有復發。

胰臟癌症狀缺乏特異性 確診時多轉移其他器官

高醫大附設醫院一般及消化外科莊世昌主治醫師談到這名患者時,也不禁說他實在相當幸運,因為胰臟癌與其他癌症相比,雖然發生率不高,但因症狀缺乏特異性,多數患者確診時,癌細胞多已侵犯到重要血管或轉移至其他器官,能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僅約15%。

胰臟癌晚期無法手術切除 以致治癒率偏低

胰臟癌的表現症狀依腫瘤生長的位置而定,早期常見症狀多為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容易被忽略。若腫瘤長在胰臟頭部,壓迫到遠端膽管,才會出現黃疸、糞便偏白、皮膚搔癢等較明顯的症狀;若腫瘤位於胰臟體部或尾部,患者則多感到腹痛,可能在肚子中央摸到腫塊才會就醫,但到這時候,腫瘤其實都已經偏大,屬於晚期,無法以手術切除,也正因如此,才使得胰臟癌的治癒率始終偏低。

第一線化療失效 接續新型化療藥可延長存活期

根據文獻報告,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胰臟癌患者能接受手術治療,對於不能開刀的患者,目前則多以化學藥物注射治療為主。莊世昌醫師解釋,由於胰臟癌的特性,相對於正常胰臟組織,腫瘤血管較少,化療藥物不易進入,使得藥物選擇有限,在過去,晚期胰臟癌的一線化療失效後,患者常容易陷於無藥可用的處境。所幸臨床試驗證實,現已有新型化療藥物接續於晚期胰臟癌第一線化療失效後使用,亞洲患者可成功延長整體存活期達9個月,且已納入健保給付,也為臨床治療增添新的抗癌武器選擇。

防「癌王」上身 定期健康檢查

胰臟癌的診斷與治療實屬不易,但隨著藥物陸續問世,以及新的治療結果出爐,醫師呼籲患者千萬不要輕言放棄。一般人可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就有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除家中有癌症病史的民眾需特別留意外,民眾也須當心抽菸、喝酒等高危險因子,以防「癌王」找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