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好癢 4步驟急救乾癢肌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慢性、覆發性、高度搔癢的皮膚發炎疾病。發作時皮膚又乾又癢,讓不少人深受困擾,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台灣有超過200萬人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中大約 60%的患者在1 歲之前就出現症狀,85%在 5 歲之前就會發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根據研究分析,基因以及環境有很大的關聯。

異位性皮膚炎是因聚絲蛋白基因產生突變
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皮膚屏障異常,本身聚絲蛋白基因產生突變,導致穩固角質功能的絲聚蛋白異常,使角質層屏障功能缺損,所以皮膚的完整性喪失,水分容易流失,保溼度降低,進而讓過敏原容易趁虛而入;在成人則是因為年紀增加皮膚老化,皮膚保水能力下降,所以保濕的重要性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身上尤顯重要。生於過敏家庭的嬰幼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高,約有6成會在1歲前發病,高達8成5的機率會在5歲前發病。

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8大因子:
1)溫度變化、流汗。
2)環境溼度降低。
3)洗澡次數太多或過度清洗。
4)和刺激性物質接觸,如清潔劑等。
5)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如對香精、金屬合金、染劑等。
6)空氣中的過敏原,如塵蹣。
7)食物:例如帶殼海鮮類、牛奶、食物中的防腐劑等。
8)情緒與壓力:例如小朋友的父母將離婚,或是每次要上學之前,皮膚炎就搔癢的更嚴重等。

浸、塗、濕、乾4步驟 急救乾癢肌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時病患會感到皮膚乾燥、奇癢無比,可透過「濕敷療法」護理,緩解皮膚不適。「濕敷療法」可分為「浸、塗、濕、乾」4步驟。
1)用溫水(36-38℃,比體溫略高即可)泡澡10分鐘,
2)依醫師指示塗上建議的保濕產品與藥膏
3)接著取兩塊醫用束縛帶,將其中一塊醫用束縛帶先浸濕,輕微擰乾後包紮於患部
4)最後再包上另外一塊未浸濕的醫用束縛帶。
包紮敷料一次可敷2至4小時,嚴重時可以上、下午各敷一次,或是睡前敷到早上睡醒再拆掉。

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照護:
1)保溼乳液: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須加強保濕,依不同膚質和季節選擇適合自己的保濕產品,記得選用不含香精、防腐劑或乳化劑的產品,若是症狀嚴重者則建議選用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保濕產品,另外除了在乾燥的冬季使用保濕乳液,在夏天也應做好保濕工作。
2)衣物材質:儘量穿著純棉衣物,床單、枕頭套、毛巾,避免粗糙、太緊的衣物,以免摩擦刺激皮膚,也要常常清洗,晾曬在陽光下。
3)飲食限制:少吃牛奶、蛋、海鮮、醃、燻、罐頭等加工食物,另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會導致搔癢、刺激流汗,應避免食用。 
4)避免大量流汗:汗水積在皮膚上容易出現刺激發癢的情況,使皮膚炎惡化,若大量流汗時應盡快用清水洗掉,可用清水或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沐浴用品進行清潔。
5)周遭環境:切勿擺放絨毛玩具或是鋪地毯,灰塵和塵螨是常見的過敏原,因此家中不要鋪地毯盡量減少家中灰塵,避免塵螨增生誘發過敏性鼻炎、皮膚炎、氣喘發作,也不要養寵物。
6)情緒和壓力:情緒和壓力也會影響孩子搔抓的習慣,需隨時留意紓解患者的壓力和情緒。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