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可治癒!醫策會推「全篩全治」一起來

C型肝炎可能引發肝硬化以及肝癌,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響應2019年「世界肝炎日」,配合推動「全篩全治救肝單計畫」,加強偏鄉地區以及基層診所的篩檢與治療,期望2025年能滅除C肝!

C型治療不要等! 服藥3個月治癒率98%以上

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對此表示,許多民眾不知自己是否為C肝帶原者,因而延誤治療,再加上早期C型肝炎治療以干擾素注射為主,以及服用抗病毒藥物輔助,不僅治療步驟多、副作用也較高,對於許多C肝患者來說更是極大的負擔。所幸,目前C肝治療皆以新口服藥物為主,不僅各期別肝臟纖維化患者都可治療、副作用少,僅需完整三個月療程,治癒率甚至高達98%以上,更在今年6月健保擴大給付,嘉惠更多C型肝炎患者。

就近取藥好方便 基層診所推篩檢與治療

桃園市診所協會蕭敦仁理事長提到,國內C肝患者僅十分之一願意至診所治療C型肝炎,多數C肝患者仍選擇在醫院進行篩檢與治療,其實,基層健保合作診所也能進行C型肝炎的篩檢與治療,不僅增加取藥方便性,也能提高治療品質。再加上,政府近來積極關注C型肝炎,期望基層診所也能動起來,加入「全篩全治」的行列,並加強宣導C型肝炎的篩檢與治療。

加強偏鄉篩檢 全篩全治拯救C型肝炎患者

然而,偏鄉醫療資源缺乏與知識不足,使得台南市為全台肝炎疾病的盛行區域之一,為加強偏鄉篩檢,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與成大偏鄉醫療團隊於2014年8月起至今,走訪9個偏鄉行政區、篩檢超過3600位民眾,揪出1340位C肝患者,未來也會持續深入偏鄉與地區衛生局、鄰里合作,進行篩檢與宣導,讓偏鄉的C肝患者勇於接受治療,早日遠離肝病之苦,迎向彩色人生。

全篩全治救肝單! 2025年滅除C肝好簡單

「2025根除C肝絕非口號!」高嘉宏會長呼籲,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若確診感染C肝,千萬不要放棄治療,應盡早接受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尚未進行篩檢的民眾除了可以至各地醫療院所進行檢測外,也可就近至自家附近診所就醫,方便又快速。滅除C肝你我一起「全篩全治救肝單,遠離C肝好簡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