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氣候濕冷 醫:留意心臟病發徵兆

颱風季節氣溫變化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疾病徵兆!台灣夏季高溫,又多颱風,每當颱風登陸、風狂雨驟,氣溫變化極大。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指出,颱風來臨時,氣溫轉為濕冷,有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病發風險,他提醒年紀大、心血管疾病患者仍應注意保暖,若胸口悶痛等心臟病發徵兆,應立即就醫治療。

颱風天侵襲 心血管疾病拉警報

颱風侵襲時,除了風雨交加,氣溫也容易降低、變濕,邱俊仁解釋,氣候變差、變冷、變濕時,血管會收縮,血壓可能變高,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壓、心跳和血管狀況都會出現不穩定狀況,心血管疾病確實較有可能發生。

邱俊仁提醒,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或者年紀大、慢性病患者或三高族群,容易因氣候驟變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在氣候變換時,要保持室內溫度合宜,減少暴露在濕冷、風雨的環境中。此外,患者更應在颱風天,觀察血壓、心跳是否有變化,若有無胸悶、胸痛、喘等心臟病發徵兆,應就醫治療。

心肌梗塞、中風發作 快撥打119送醫急救

針對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國健署建議,牢記保命兩要訣:搶時間和打119正確就醫。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或中風急性發作,應該打119,並以最快速到達醫院,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