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嘔吐、血便、腹痛 恐是「這部位」肇禍

一名5歲小弟弟,因反覆嘔吐、肚子疼痛,被送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住院後開始解出磚紅色的血便,皮膚和結膜呈現蒼白,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梅克爾憩室;經安排腹腔內視鏡切除手術,術中發現除了有梅克爾憩室,也合併憩室炎、憩室穿孔與沾粘性腸阻塞等,所幸切除後逐漸康復。小兒部醫師徐千婷指出,梅克爾憩室是小腸常見的一種先天性異常,雖在2歲前會出現症狀,但從嬰兒到成人都有可能發生。

梅克爾憩室 小腸先天性異常

徐千婷表示,梅克爾憩室是小腸常見的先天性異常,主要是因胚胎早期,臍腸繫膜導管未於胚胎期第5至7週成功消失,而造成一段退化不完全的憩室,發生率為一般人口2%;兒童發生梅克爾憩室,會出現無痛性血便,或貧血、腹痛、嘔吐等症狀,嚴重者則有憩室炎、憩室穿孔併腹膜炎、腸阻塞等現象。

早期症狀不典型 易與腸胃炎混淆

徐千婷說明,梅克爾憩室分布在迴腸,距離迴盲瓣約50至75公分處,因憩室內會出現像胰組織與胃組織等腸道以外的異位黏膜組織,會促使憩室附近的腸道黏膜,受到胰酵素或胃酸侵襲,長期下來會使患者出現腸黏膜潰瘍,甚至出血情況,診斷上,得透過梅克爾核醫掃描檢查,顯示為異位性胃黏膜組織方能確診。

徐千婷強調,因早期症狀不典型,臨床上,容易與腸胃炎混淆,得多加注意;治療上,則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方式。徐千婷提醒,若發現孩子出現大片血便,或嚴重腹痛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病症,對症下藥,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