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很久! 醫師提醒小心「這些疾病」

咳嗽咳不停,如果咳了超過8週,就已經是慢性咳嗽。振興醫院內科部部主任陶啟偉醫師指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屬於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可能是因為鼻涕倒流或者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竇炎所造成的症狀。另有三分之一則是因為胃食道逆流誘發咳嗽,剩下三分之一才是真正屬於肺部的原因,傳染性疾病包括肺結核、百日咳、肺膿瘍、肺炎等,也可能是一些其他疾病如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甚至更嚴重致命的疾病如菜瓜布肺、肺癌,都會由慢性咳嗽來表現。

抗組織胺藥讓粘液膿稠 鼻涕擤不出致慢性咳嗽

像是小朋友感冒後,常常久咳不癒,醫師說,治療感冒使用抗組織胺藥物會讓粘液變濃稠,而小朋友擤鼻涕能力差,濃稠粘液排不出,卡在咽喉造成鼻涕倒流,才會導致長期咳嗽。

肺部隱患難防 小心「三手菸」

慢性咳嗽原因眾多,找出疾病源頭才是治療重點。而生活在現今世界,肺部隱患無所不在,空氣污染的程度,即使在室內也難避免,醫師提醒一定要小心「三手菸」。

吸菸者吸的是「一手菸」;呼出後,被周圍人所吸入的就是「二手菸」;而菸霧微小粒子會附著在衣物上,吸菸者身上的菸味就屬於「三手菸」。若家中有焚香拜拜,焚香的香味也屬於「三手菸」的一種。

陶啟偉醫師進一步表示,這種不完全燃燒的離子,會漂浮在空中形成PM2.5,大家常覺得PM2.5是一種物質,其實它是一種懸浮微粒,這種大小的懸浮微粒,可以不受地心引力影響漂浮在空中,除了漂浮在空中也會粘附在紡織品上,被人體吸入,這些物質其實對身體都是有害的。

咳嗽超過8週 應做X光檢查揪病因

醫師提醒,久咳超過8週,尤其抽菸久咳、老人咳等等,最好到醫院進行X光檢查,就診時盡可能提供醫師自己的生活習慣、環境形態作為診斷參考,揪出病源,及時治療。

慢性咳嗽原因眾多,找出疾病源頭才是治療重點。而生活在現今世界,肺部隱患無所不在,空氣污染的程度,即使在室內也難避免,醫師提醒一定要小心「三手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