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婦久咳不癒 新診斷揪出罕見肺病

74歲陳阿姨因為長達兩個月的慢性咳嗽就醫,胸部X光顯現兩側肺部有許多不均勻的浸潤。使用抗生素治療後,進一步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出很特別的「不規則石板拼鋪型態」病灶。為了確認病因,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張立禹醫師,採取「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確診為罕見的間質性肺病「肺部肺泡蛋白質沉積症」,目前仍需持續追蹤治療中。

間質性肺病 兩種傳統診斷各有風險

張立禹醫師指出,以往間質性肺病的診斷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利用軟式支氣管鏡,加上傳統的切片夾,進行經支氣管肺切片;另一種是安排胸腔鏡手術,對患處進行手術切片診斷。然而,這兩種檢查各自有其臨床執行限制。

傳統的經支氣管肺切片檢查,因為沒有辦法精確的定位,產生氣胸的風險較高;另外,經支氣管肺切片取得的檢體較小、較破碎,無法獲得正確診斷的機會較高。

利用胸腔鏡取得檢體,雖然是目前間質性肺病診斷的黃金準則,因為需要做氣管內插管,進行單肺通氣及麻醉,在病人共病症及年紀的限制較多。

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 診斷率高、併發症少

張立禹醫師說明,近期發展的「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利用軟式支氣管鏡,加上冷凍切片探頭,配合硬式支氣管鏡或氣管內插管,可取得較大的組織切片,獲得比傳統經支氣管肺切片較高的診斷機會。

張立禹補充,執行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在歐洲是利用X光透視法協助定位病灶;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則是利用內視鏡超音波協助定位病灶,減少氣胸和大出血的發生率。他強調,這項技術在間質性肺病的診斷率可達八成,是相當有效的檢查技術,但仍要注意約10%氣胸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