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嚴重阻塞 心臟繞道「逆接」術成功救心

自幼罹患小兒麻痺症的60歲洪先生,四年前因急性腎衰竭,開始長期洗腎。今年4月,因隨意動作都會喘,到醫院檢查,發現左邊心臟動脈血管有三處已阻塞近80%,無法以氣球擴張或心導管支架治療,隨時有生命危險,建議做心臟繞道手術。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張燕主任以「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運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歷經16個小時完成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動脈血管阻塞 視程度給予適合治療

張燕表示,一般小於50%- 70%的血管阻塞,可藉由改變生活習慣或給以藥物治療;大於70%的血管阻塞,則需考慮氣球擴張術、心導管支架或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

張燕解釋,洪先生因洗腎,且有脊椎嚴重側彎、右肺容積極小、左前臂有洗腎動靜脈廔管、股動脈與股靜脈狹小及心臟、肺臟嚴重沾黏等問題,無法以支架或氣球擴張術治療,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  治療複雜動脈阻塞

醫療常規上,從手臂的鎖骨動脈引入心臟的順流接法,對胸腔內嚴重沾黏的洪先生是行不通的。遍查醫療文獻後,張燕審慎評估,決定以全球少見的「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成功完成極困難的手術。

張燕指出,「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有別於從鎖骨下的內乳動脈供血,而是從肋間動脈、橫膈膜動脈、肚皮上的下腹壁動脈供血,將血流改從下腹血管,逆接到心臟,讓動脈的血液逆流過來,供應心肌所需養分。

動脈血管阻塞 嚴重恐致生命危險

動脈血管流動的順暢與否,關乎心臟血管血液與養分供應。一旦阻塞,將會引發心肌缺氧或壞死,甚至危及性命,不得不慎。張燕提醒,務必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一旦發現心絞痛、胸悶、心跳加速、喘、呼吸困難、頭暈、盜汗或臉色蒼白,及疲倦、虛弱、焦慮時,盡快找專業醫師診斷與治療,可避免更嚴重的動脈血管阻塞急症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