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傷口難照護 新泰醫院傷口中心細心呵護

「再成功的手術,若傷口照護不佳也會失敗。」由於新莊地區許多民眾傷口照護就醫不便,新泰綜合醫院成立傷口中心,引進嶄新儀器、敷料給予傷者貼心呵護。新泰綜合醫院副院長李宜勳指出,許多術後患者常對傷口惶恐不安,若有骨科、心血管外科等各科團隊,加上外科專科護理師以及傷口護理師照護,患者有疑問還能隨時線上諮詢,就是要讓病友有被照護團隊圍繞的安心感。

術後傷口就醫不便 新泰綜合醫院成立傷口中心 

新泰綜合醫院已在新莊地區服務25年,並於106年遷於新莊區新樹路上的新院址,無論是預防針、衛教講座,或是宣導公共衛生政策,都與在地民眾緊密連結。李宜勳副院長觀察發現,許多患者在大型醫院開刀後,後續掛號不易,光是換藥也可能等上許久,回家後也難以與醫療團隊保持聯繫,對於術後傷口非常不安;有鍳於此,新泰綜合醫院成立傷口中心,提供民眾最貼心的傷口照護服務。

整合各科醫師團隊 傷口護理師諮詢好安心

新泰綜合醫院今(108)年成立傷口照護中心,整合骨科、一般外科、心血管外科、整形外科等不同領域的專科醫師,為患者各種形式的傷口共同診治。身為骨科醫師的李宜勳副院長舉例,若一名骨科患者開刀後有植皮需求,會請整形外科醫師配合,或有血管阻塞,則由心血管外科醫師會診,「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傷口,都屬團隊照顧範圍內。」

除醫師外,還有外科專科護理師和傷口護理師,甚至有傷口諮詢師,提供傷口照護諮詢、新式照護觀念,讓病人知道傷口復原程度,何時該上藥、拆線及如何照護等,醫護人員也會定期與患者電話教學,甚至有線上諮詢群組,病人可以隨時詢問,治療過程讓民眾獲得安心。

引入各式敷藥、儀器 各種傷口都難不倒

什麼傷口需要傷口中心照護?李宜勳副院長解釋,傷口分為急性和慢性傷口,急性傷口包含意外受傷、開刀,因傷口分泌物多、需要消炎藥物、抗生素,更要顧及美觀;慢性傷口則像是糖尿病外傷、長期臥床的褥瘡,都是難以照顧的傷口,需要住院,甚至必須使用特殊敷料、儀器,減少傷口疼痛、感染,加速傷口復原。

因此,新泰綜合醫院傷口中心盡可能引進各種儀器和敷料,提供患者傷口照護最佳選擇,其中包含冷熱循環機:適用急性傷口,減少腫脹、出血量;傷口負壓機:針對褥瘡、糖尿病傷口可以將髒污液體吸出;高壓氧提供高濃度氧氣:增加細胞修復速度,避免感染;震波療法則是替用能量,增加血管新生快速癒合等功效。

而敷料選擇上,若小朋友不容易配合傷口縫合,可使用傷口縫合膠水,立刻黏著傷口;另外,傳統縫線縫完傷口後像「蜈蚣」,可使用「傷口拉鍊」來避免,還有一些特殊敷料,如泡棉、銀離子敷藥,水凝膠、除疤凝膠等,針對不同傷口情況適切使用。

傷口照護好的快又美觀 手術成敗關鍵 

「傷口照護是延續的醫療行為,從開刀前消毒、開刀後縫合、傷口照護,到疤痕護理都到位,手術才算成功。」李宜勳副院長進一步指出很多骨科患者開完刀後傷口很醜、恢復很慢、出血量大,由院內傷口中心更換較適切的敷料,每3-5天才需換藥,且最後傷口僅淡淡一條白線,幾乎無疤痕,患者非常滿意。

也有安養院送來的患者,大面積褥瘡,住院7-12天順利出院,回到安養機構後,也請傷口諮詢師定期叮囑,與安養院人員保持聯繫,都是希望讓病友有被照護團隊圍繞的安心感,提供地區傷口照護優質服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