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咬合不正 矯正治療自信兼健康

一名18歲呂同學,高一時因牙齒排列擁擠赴牙醫門診求診,經檢查,醫師發現病患的牙齒,不僅向外延伸暴出且深咬,也因下顎後縮,導致咬合干擾無法正常咀嚼進食,口腔清潔上更是難上加難,易造成牙齦發炎;收治呂同學的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經兩年半的矯正治療後,病患咬合不正的情況已逐漸改善,也順利解決牙周問題。

齒列擁擠 光「吃」就有問題

你也有咬合不正的困擾嗎?咬合不正是多種因素相互影響、相互干擾,影響發育而呈現的結果。像是基因遺傳,舌頭、口呼吸或口腔不良習癖等,都可能埋下咬合不正的因素,蔡玉鈴醫師說明,對於咬合不正的病患來說,不僅影響其生理,更可能因牙齒美觀進而影響心理。

長期咬合不正 罹患牙周病機率高

當牙齒排列擁擠時,容易使食物殘渣堆積在交錯的牙齒間,不僅阻礙清潔,更容易造成蛀牙,甚至罹患牙周病,也可能有咬合或牙齦外傷的問題;蔡玉鈴醫師表示,尤其前突的門牙或是排列偏離到正常齒列以外的牙齒,較容易受到外傷碰撞而斷裂,也可能因咬到嘴唇造成口腔黏膜受傷,長期下來恐會造成顳顎關節發育異常,也會影響發音及咀嚼功能。

矯正治療重獲美觀 自信倍增

排列不整齊的牙齒,經矯正治療後,不僅能重獲良好咬合關係,恢復正常咀嚼功能,食物經細嚼慢嚥後吞下,也能幫助改善腸胃吸收;蔡玉鈴醫師提醒,若有齒列擁擠的問題時,應積極接受治療,透過矯正,幫助恢復牙齒的功能與健康,也能因此重獲美觀,增加病患自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