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別怕! 病友同聚分享抗癌歷程

去年底,資深演員安迪和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相繼因食道癌離世,民眾驚覺食道癌的可怕。為鼓舞癌友,臺中榮總邀請醫療照護團隊為癌友授課,透過醫病溝通、病人與家屬相互交流,增進癌友們的疾病適應和自我照護能力。

十大癌症排名第9 食道癌年增兩千例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食道癌在台灣每年約有2000多名新增病例,2017年全國十大癌症,食道癌排名第九,在男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五。

食道癌屬於高度惡性癌症,多半患者初期無症狀不易早期發現,隨著腫瘤變大、佔據一半以上食道管腔,出現漸進性喉嚨異物感、吞嚥疼痛、體重減輕、頸部硬塊、聲音嘶啞等症狀,當發現明顯症狀確診時,超過70%患者已經是癌症第三期。

15歲起菸檳不離口  一檢查竟罹癌第三期

62歲的巫先生,從15歲開始嚼檳榔,同時嗜菸酒。2017年7月,因吞嚥困難,先至診所就醫3次後未得改善,經轉診至臺中榮總接受詳細檢查,確定是食道癌第三期。

罹癌後,他既不緊張、也不害怕,巫先生說,「看醫師怎麼說,接受治療就對了!」從住院那一刻起,巫先生決心戒除菸酒、辣及加工食品等。而在接受化療與放療期間,隔壁床癌友曾約他到一樓抽煙,但他的意志非常堅定、拒絕了邀約。順利完成第一階段治療,更幸運的是化放療後並未有副作用,仍可正常採少量多餐進食,體重也維持很好。

全心信賴醫療團隊 走過艱辛重建路

巫先生依照醫師的建議,接受食道重建手術,術後因管路多且病情需住加護病房,仍勇敢接受面對一切,雖然手術傷口疼痛,但還好有使用疼痛控制器,巫先生回憶說,「真的沒有什麼,加護病房護理人員也都很好,配合醫師護士的指示就好了」。

醫病交流 激勵癌友重建與新生

中榮每年都為癌友舉辦「好呷俱樂部」,今年已來到了第九屆。透過活動,讓病友及家屬多認識食道癌相關輔助治療,包括中醫輔助治療、營養衛教、諮商心理支持及社會福利介紹等相關知識,更藉由癌友上台分享鼓勵,帶給病友更多信心與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