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晚期肺癌怕打針 口服化療撐過2年超勵志

一名70幾歲女性患者,診斷出第四期肺腺癌,且無法標靶治療,但她強烈抗拒打針化療,醫師建議口服化療藥物,雖然起初吃不習慣,但吃了1年半後病情仍良好。目前由於體力較差,暫時停用,但從診斷至今靠口服化療藥已撐過2年。診治該案例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建中鼓勵,懼怕打針化療的肺癌患者,仍要吃口服化療藥物,比起都不治療,生活品質和身體不適絕對能改善。

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多 晚期化療不可缺

林建中醫師說明,肺癌可分成小細胞肺癌(15%)和非小細胞肺癌(85%),而非小細胞肺癌中,又可分成鱗狀上皮細胞癌(20%)和肺腺癌( 80%)。吸菸患者常好發鱗狀細胞肺癌,而不抽菸的婦女則以肺腺癌為主。

由於非小細胞肺癌早期無症狀,高達75%大部分患者不舒服時,大多是晚期癌症發生遠端轉移所致。手術是早期非小細胞癌主要治療方式,至於無法手術的晚期肺癌以標靶藥物優先,再尋求免疫治療,如果都不符合的患者則仰賴化學治療。

林建中醫師補充,早期肺癌治療目標就是治癒,以手術清除腫瘤,甚至追加化療、放療,徹底根除癌細胞。由於40%早期患者治癒後仍會復發,術後化療成關鍵角色。至於晚期肺癌已經難以根治,主要目標是控制腫瘤,「不要使其變大,甚至變小」是最好的結果。

擔心化療副作用? 相信醫師別煩惱

因此,肺癌患者都有機會使用化療藥物;然而,許多患者仍擔憂副作用而抗拒治療。林建中醫師強調,目前患者對於化療接受度變高,因為醫師最初也不會使用過強的化療藥物,而是隨患者適應再加強劑量。另外,噁心、噁吐等副作用,也可使用止吐劑等藥物緩解,加上醫師對於化療藥物越來越熟悉,所以會盡量不讓化療患者受苦為原則。

不過,許多患者仍懷有過去不好的刻板印象,尤其排斥針劑型的化療藥物。醫師指出,化療藥物可分針劑型或口服型,其中針劑型的優點是可以同時施打兩種以上藥物治療,總體療效相對較好。大部份2-3週打1次,但患者需至醫院施打,有時施打時間較長,血管容易硬化,須做人工血管。

年紀大、體力差 口服化療藥助續命  

對此,林建中醫師建議,若患者年紀較大、體力較差、無法照顧自己,口服藥物是另一種選擇,「吃1-2週,休息1週,在家就可服用。而且一些研究顯示,單獨口服或針劑化療藥物的療效沒有明顯差別。」但無論打針或口服兩者都有副作用,仍需定期回診追蹤。

他提到,在上述晚期肺腺癌案例中,能靠口服化療藥控制這麼久,實屬難得,也見證口服化療藥也有不錯療效。不過服用口服化學藥物後,血球免疫系統可能降低,容易發生感染,因此要避免生菜、生肉等生食,水果也應去皮、清洗乾淨,若生機飲食要注意無菌。

晚期肺癌積極治療 活得更好更有品質

林建中醫師鼓勵肺癌化療患者,若體力許可,可先打針化療,若1-2次後可負荷,應盡可能繼續治療;若無法接受針劑,仍要使用口服化療藥物,「因為對晚期肺癌而言,有治療絕對比沒治療好,不舒服的狀況和生活品質都能改善。最怕患者拖延不治療,待病情惡化,食慾、體力都很差時,口服化療藥物肯定也負荷不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