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抗癌標靶藥「HDAC8抑制劑」獨家授權 彥臣生技新藥發展跨前一大步

【大紀元2016年09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盧玉珠臺灣台北報導)台灣領先研究標靶抗癌藥物「HDAC抑制劑」的興櫃新藥公司——彥臣生技,日前與美國5000大癌症中心排行第20名的希望之城(City of Hope)醫學中心簽約,取得多個抗癌標靶治療開發中藥物「HDAC8抑制劑」的獨家專利授權,成為全世界在「HDAC抑制劑」的領先藥品公司之一。

明年進入臨床一期試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公布的《世界癌症報告2014》中指出,預測全球癌症病例將呈現迅猛增長態勢。因此,副作用小的標靶藥物自2004年以來,銷售金額呈現快速成長,2015年全球七大藥物市場中,前20名暢銷藥物銷售總額,標靶藥物的銷售額就高達55%。引爆全球國際大藥廠競相開發,投入「HDAC抑制劑」的研究開發。

彥臣董事長黃中洋表示,彥臣是台灣生技業唯一研究國際熱門標靶抗癌藥物「HDAC抑制劑」的新藥公司,其「HDAC抑制劑」的專利化合物BMX已取得六個國家的專利,可應用於腦癌、胰臟癌、乳癌治療,目前進行到臨床前階段,預計明年進入臨床一期試驗。

被美國世界與新聞報導評為「美國最佳」的癌症醫院之一,同時獲得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最高認可City of Hope成立於1913年,總部設在加州,是癌症、糖尿病和其他致命疾病權威研究和治療中心。該醫學中心技轉辦公室主任喬治美高博士表示:「本次將專利獨家授權予彥臣生技,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是台灣生技業首先研究國際熱門標靶抗癌藥物「HDAC抑制劑」的新藥公司,有豐富的開發經驗及能力,美高博士說:「希望之城期待著與彥臣生技成為有成效的夥伴關係,我們希望它會產出新而有效的癌症標靶治療結果」。

黃中洋表示, HDAC(組蛋白去乙醯酶)共有11種同功異構型(isozyme),抑制這類酶可改變癌細胞的生長,或促使癌細胞的凋亡,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目前國際上大多數的「HDAC抑制劑」屬於Pan(廣泛型),對多數異構酶產生作用,容易有副作用。彥臣生技取得的授權化合物,只針對第八個異構酶(HDAC8)產生作用,因而副作用的發生率相對低。彥臣拿到City of Hope的專利授權化合物可接續BMX,成為第二代的產品,未來在「HDAC8抑制劑」新藥的產品線將非常充足,可有效縮短藥物開發的時間。由於目前全世界HDAC8抑制劑很少,而彥臣目前則擁有六國12項專利,直追國際市場,發展性頗具潛力,因此價值無可限量。

責任編輯:廖蔚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