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 認識蜂膠 作者:黃中洋博士

【大紀元2015年02月06日訊】冬天是感冒的好發時節,在預防上應避免受到風寒。因此,民眾會選擇使用一些增強抵抗力的產品或食品。蜂膠具多重保健效果,是民眾常用的選擇,以下提供蜂膠的基本知識。

~小編的話~

「當神農氏遇到科克倫」,這曾經是黃中洋博士別開生面的醫學演講主題。神農嘗百草的故事流傳數千年,可說是中醫文化的源頭;而科克倫 (Archiebald L. Cochrane,1909~1988),則被視為現代西方循證醫學的創始人。

以台灣的現況來推論,神農氏能得到的認同將極其有限,因為以西方循證醫學為主體的台灣醫療體系,認為中醫、天然藥物如中草藥、植物藥的治療缺乏科學認證。第一項在台灣被允許使用於西醫醫院的中藥新藥,即是在黃中洋博士主持開發下完成的。黃中洋博士雖是西藥藥師卻不斷的從自然界取材,創新研發。他認為,醫療應以解決病人的需求為根本依歸。

全新專欄邀請黃中洋博士,向讀者說明高血脂、糖尿病、記憶力衰退、癌症的預防治療之道,同時分享他的研究經驗與成果。

【什麼是蜂膠呢?】

蜜蜂採集植物皮,或是嫩葉中具有抗菌作用的樹脂狀物質後,和蜜蜂口中分泌的酵素,以及腹部分泌出的蜂蠟混合後,生成出一種神奇物質「蜂膠」。蜜蜂將其塗抹於蜂巢上,以防護環境中潮溼、發黴、汙染、腐臭及其他有害微生物對蜂巢的侵害。

蜂膠的功效

據研究,蜂膠有抗癌、抗菌、抗發炎以及抗氧化的多種功效。2千多年前,人類就用蜂膠來治病,近年來它仍是許多國家常用的藥劑,更是民眾家中常備的保健品。

然而,蜂膠的組成內容並非一成不變,不同的蜂巢、地區與季節等都會讓蜂膠的組成內容產生差異,所以不是每個產地的蜂膠作用與功能都相同。

台灣蜂膠獨樹一格

台灣產的蜂膠較少人知道,但卻深具特色,除了沖繩有類似蜂膠以外,它具有其他地區蜂膠沒有的神經細胞輔助作用。根據台灣研究蜂膠的學者林仁混院士表示,台灣蜂膠特有的成分propolins,可抑制一些癌細胞株的生長;宜蘭大學陳裕文所長的研究亦證實,台灣蜂膠抑菌能力是其他地區蜂膠的數倍,他也將台灣蜂膠依其抗氧化力作為品質等級的區分。

假膠充斥

而蜂膠產品多樣化,有噴劑、滴劑、膠囊、錠劑、藥膏,甚至牙膏等,品質參差不齊,假膠充斥,產品產地標示不實是常有的現象,選擇蜂膠產品不可不慎。

【黃中洋博士小檔案】

學歷:台大藥學系學士、美國北俄亥俄州大學藥學院學士、凱斯西儲大學企管研究院碩士、中國蘭州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細胞生物學博士

經歷: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擁有國內外近30項專利,其多篇研究論文發表在國內外期刊,現任為彥臣生技藥品董事長兼總經理。◇

責任編輯:丘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