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彥臣標靶藥化合物獲新專利

【大紀元2月1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4日電)興櫃新藥公司彥臣生技今天宣布,標靶抗癌藥物「HDAC抑制劑」的新專利化合物BMX,近期取得第6國專利,預計明年進入一期臨床試驗。

彥臣生技是台灣唯一研究熱門標靶抗癌藥物「HDAC抑制劑」的新藥公司,董事長黃中洋表示,「HDAC抑制劑」的新專利化合物BMX,農曆年前取得中國大陸專利,本週再取得俄羅斯專利,共計已取得6國專利。由於全球只有一個HDAC8抑制劑被開發出來,價值無可限量。

黃中洋指出,標靶藥物自2004年以來,由於醫療成效顯著,銷售金額呈現快速成長。2005年標靶治療只有50億美元市場,到2025年預估將達600億美元,潛力無限,成為各大藥廠競相開發的對象。

他指出,國際前三大藥廠諾華、默克以及阿斯特捷利康等,都競相投入「HDAC抑制劑」的研究開發,分別擁有幾十項專利,彥臣目前擁有6國12項專利,直追國際市場。

黃中洋表示,HDAC共有11種同功異構(酉每)(isozyme),作用機轉是透過改變癌細胞的生長,或是促使癌細胞的凋亡,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國際上大多數的「HDAC抑制劑」缺乏選擇性,對多數異構(酉每)產生作用,容易有腹瀉、噁心、嘔吐、疲倦等副作用。

他說,彥臣生技的新專利化合物BMX,來自中藥材蛇床子的萃取物,只對第8個(HDAC8)異構(酉每)產生作用,副作用的發生率較低。

黃中洋說,BMX可應用於腦癌、胰臟癌、乳癌的標靶治療,彥臣已經與長庚合作,進行BMX治療腦癌的動物實驗,並將進行治療胰臟癌的實驗,預計今年完成臨床前動物試驗,明年進入一期臨床。

他指出,除了抗癌之外,「HDAC抑制劑」亦被發現對多種欠缺良好藥物治療的疾病如失智、愛滋病等有療效。因此醫藥界認為,未來每年銷售額10億美元的暢銷新藥(Blockbuster)將會來自「HDAC抑制劑」。

彥臣指出,由於HDAC的開發相當不容易,因此國際上「HDAC抑制劑」的相關授權案,在研究的早期即享有非常高的授權金。例如加拿大藥廠MethylGene Inc.在以HDAC治療亨丁頓舞蹈症的開發中,才剛處於研發前期,即取得美金1500萬元的授權金。

此外,第一個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HDAC抑制劑,用於治療皮膚T細胞淋巴瘤(CTCL)的SAHA,取得來自美國默克藥廠的3.25億美金,則是目前最高額的HDAC授權金。

彥臣生技資本額新台幣2.14億元,2007年12月25日興櫃,股價在30元左右。黃中洋表示,預計2年內上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