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竟與肺腺癌有關? 精準治療控制癌細胞

一名49歲的男性,因癲癇發作出現意識不清、全身抽搐甚至呼吸衰竭,趕緊送進加護病房,進一步檢查後發現,他的左肺竟有一顆大於10公分的腫瘤,腦部也有五顆以上轉移的腫瘤;醫師透過支氣管內視鏡做腫瘤切片檢查,以及基因檢測確診為ALK陽性肺腺癌。除了控制癲癇外,醫師也盡快進行肺腺癌治療,進行兩次化療後,副作用使他身體難耐,爾後才依照醫師建議,接受健保給付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的口服標靶藥物,目前肺部與腦部的腫瘤皆受到良好的控制。

肺癌早期難發現 近五成患者確診已晚期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肺癌為十大癌症之冠,每年有近13000個新診斷個案,且每年有近9000位患者因肺癌逝世。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張時杰主任指出,肺癌可謂台灣新國病,五年存活率不到兩成,因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據臨床資料顯示,近五成的患者初診斷已是肺腺癌晚期,若不依循常規治療,存活期不到三個月。此外,十大癌症中,肺癌為遠處轉移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近四成的肺腺癌患者最終會有腦部轉移的現象,甚至許多患者因出現中風、頭暈與頭痛等症狀就醫,接受治療才發現原來這些病症為肺腺癌轉移腦部所致。

基因檢測不可少 標靶治療更精準

張時杰主任進一步說明,國人肺腺癌的致癌基因型態,以EGFR(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突變最多,約佔一半;其次為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的基因變異,約佔3至5%。ALK陽性的肺腺癌雖然較少見,但更容易發生遠處轉移,如腦部及骨轉移。目前醫療進步,不論是針對EGFR或ALK皆有搭配之標靶藥物,特別是ALK陽性肺腺癌腦轉移的患者,日本研發的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的口服標靶藥物,能有效控制病情,且新一代的標靶藥物其小分子的結構,更容易穿透大腦血管,進到大腦內控制腫瘤,使症狀獲得良好的改善。

360度全方位治療團隊 造福宜蘭地區患者

宜蘭地區高齡化比例相當高,罹患肺癌的平均年齡約為72歲,比全台灣罹患肺癌平均年齡高出7歲,張主任指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早在10年前,就針對宜蘭地區進行疾病分析,發現癌症對宜蘭鄉親是個偌大的威脅。因此,院方成立「癌症多專科團隊」,針對不同癌別,給予宜蘭地區民眾更完善的醫療服務;此外,胸腔癌多專科團隊更拿到107年醫策會癌症品質認證,有專業的胸腔內、外科醫師分別負責手術及相關的全身性治療,也有營養師、病理科醫師、個管師給予民眾專業的照護與協助,更有腫瘤心理師,輔導患者罹癌心中的壓力與焦慮,希望透過360度全方位醫療照護,讓患者可以安心留於宜蘭就醫。

高風險族群應注意 健康篩檢不可少

張時杰主任最後呼籲,及早發現與治療是提高所有癌症存活率的關鍵,如家族中三等親內有肺癌患者、長年吸菸者或是長期因職業暴露於危險因子的民眾,應注重癌症篩檢,如有必要,應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一旦發現病灶,應即刻治療,才能遠離肺癌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