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件通過臨床試驗中藥新藥將上市

【大紀元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鼎堯台北十七日電)台灣第一個通過臨床試驗的中藥新藥「壽美降脂一號」即將上市,衛生署認可的適應症是「降低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效能為「消食活血、健脾燥胃」。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表示,「壽美降脂一號」主成份是紅麴,對於心血管患者具有功效,是台灣第一個依照西藥研發原則,通過臨床試驗確認療效的中藥新藥,代表中藥研發進入新領域。

台灣目前獲頒許可證的中藥新藥僅有「壽美降脂一號」,另有二十件正在研發中,適應症包括愛滋、肝炎、癌症等。

新藥研發人黃中洋表示,他在多次研究後發現,紅麴含有微量類似西藥的成份,較可能通過西藥認可的臨床試驗,最後果然成功,與一般紅麴相較,這種新藥因為採用特選菌株,確認不會產生黴菌毒素,才獲得衛生署的認可。

紅麴是中藥沿用數百年的成方,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對活血化瘀、整治濕熱泄痢、產後惡露不盡具有成效,還有清血、降血脂及幫助消化等功能,坊間不少保健食品以此為號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