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出現「這警訊」 小心口腔癌病徵

一位40多歲從事建築業者林先生(化名),因工作關係經常嚼檳榔,半年前發現口腔內部傷口不容易癒合,原本並不在意,直到下唇麻木才就醫,經診斷是口腔癌第四期,進行手術及化療電療,後續吞嚥、發音及外觀大受影響。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建晟呼籲,口腔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若出現口腔白、紅斑症、口黏膜下纖維化症等癌前病變特徵,應就醫確診。

紅唇族最愛 檳榔子列一級致癌物

陳建晟指出,檳榔子果實中主要成份為多酚類化合物、檳榔素、檳榔鹼,食用會讓人有興奮感、精神感覺較為振奮,檳榔鹼也是檳榔致癌因子之一,已為列為致癌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檳榔是東南亞受歡迎的精神活性物質之一,僅次於尼古丁,酒精和咖啡因,經常使用檳榔、菸、酒,得口腔癌的機率,與三項不沾者相比,高達123倍。

陳建晟解釋,從口腔黏膜的正常細胞要演化成奪命的細胞,會經歷過度或潛伏的演變。口腔黏膜的癌前病變徵兆是可辨識的,像是口腔白、紅斑症、口黏膜下纖維化症等,都是口腔癌前的警訊。不但洗牙時可做細部檢查,牙醫師或耳鼻喉醫師看診時,也很容易觀察是否有病變。

戒檳榔菸酒 遠離口腔癌危害

根據《美國牙醫協會雜誌》研究報告指出,嚼食檳榔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的風險較高,這種無法治癒的狀況會造成口腔僵硬,最終導致下顎運動喪失,且檳榔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綜合症和肥胖風險增加有密切關連。口腔癌的復發大都在二年內,大部份會出現在原本患處或頸部,也可能轉移遠處部位,陳建晟呼籲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有效控制,而戒除檳榔才是最終根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